積極的財政政策更要講求績效

王澤彩

2020年05月29日07:55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要大力提質增效,各項支出務必精打細算,一定要把每一筆錢都用在刀刃上、緊要處,一定要讓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有真真切切的感受。黨中央、國務院在非常時期實施的非常舉措,為財政逆周期調節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后一段時期,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更要講求績效。

首先,要正確認識擴大專項債規模和提高赤字率,增強地方財政保障能力。要牢固樹立長期過緊日子思想。受疫情影響,1至4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支同比分別下降14.5%、2.7%。這是1994年實行分稅制財政體制以來,首次出現同期財政收支“雙降”失衡現象,過緊日子將成為常態化治理模式。預計全年減收增支帶來的缺口進一步加大,通過擴大專項債和赤字規模等籌措資金,將有效緩解中央和地方財政收支矛盾。

其次,非常時期,要重點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今年的預算安排緊緊圍繞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充分體現了有保有壓、統籌兼顧、提質增效的指導思想。

今后一段時間內的財政政策在施行上要注重從績效意識升華為績效理念,形成全社會的自覺行為,加快從績效理念到績效行動的轉變。“把每一筆錢都用在刀刃上、緊要處”,如何能實現?必須依靠“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預算績效管理體系,重點要強化預算績效管理規范和標准建設。要樹立一種績效意識,培養一種績效理念,並將這些化作一種績效行動,最終養成全社會績效自覺。

第一要精心規劃。要結合研究編制“十四五”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根據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績效導向,科學編制政府預算、部門預算、政策和項目預算績效當下、中期、長期和超長期工作規劃。

第二要精確標准。要完善績效管理制度。最大限度節減行政運行成本。降低重大項目建設、運營成本。積極推動分行業、分領域、分層次的核心績效指標和標准體系建設。

嚴格項目支出事前績效目標設置,研究推行項目績效指標負面清單制度。對新出台重大政策、支出項目開展事前績效目標評估,加強績效目標審核,提升績效目標約束力。

第三要精細監管。構建事前績效評估、事中動態監控、事后績效評價和結果應用全過程預算績效管理鏈條。對預算執行情況以及政策、項目實施效果開展績效自評和財政評價。有序開展部門整體績效、政府財政運行綜合績效評價。引導和規范第三方機構績效評價。推動提質擴圍,提高評價質量,增強公信力。推行評價結果與預算調整、改進管理、完善政策挂鉤機制,做到花錢必問效,無效要問責,有效多安排,低效多壓減。

最后,還要扎牢織緊政府債務“籠子”,切實防范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績效和風險是一個硬幣的兩面,要善於用預算績效對沖公共風險。一是遏制增量,化解存量。制定化解存量隱性債務風險實施方案,積極化解“存量”。二是開前門,堵后門,筑圍牆。依法依規大幅增加地方政府債務限額,推進專項債券管理制度改革,支持地方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市場化融資和開展擔保,發揮地方政府規范舉債對經濟發展的促進作用,增強地方財政實力,提升承債化債能力。

(責編:李棟、值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對話地方領導
    高談客論
    部長通道
    代表通道
    兩會夜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