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衰退后美國經濟復蘇的幾大路徑

2020年05月29日07:59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新冠疫情令經濟學家猝不及防,疫情形勢發展之快、不確定性之大讓經濟預測已變得不可能。面對突如其來的沖擊,從事專業研究分析的經濟學家們對於美國經濟前景的預測也不再有把握。全國商業經濟協會決定不再發布美國經濟前景的例行季度調查。經濟學家預計,美國經濟將在今年上半年陷入嚴重衰退,下半年才開始溫和回升。

  多項美國經濟數據比市場預期糟糕得多。美聯儲5月27日最新發布的全球經濟形勢調查報告顯示,新冠疫情導致美國經濟出現“混亂局面”,大部分轄區經濟活動急劇下降,就業繼續減少。

  自去年下半年美國宣告進入歷史上最長的經濟擴張周期后,許多經濟學家都在預測下一輪美國經濟衰退何時會來,但沒人料到會來得如此之快,更沒想到導致經濟衰退的會是疫情。就連權威國際機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曾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將增長3.3%、美國經濟將增長2%。但在4月份發布的最新《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IMF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將急劇收縮3%、美國經濟將萎縮5.9%,足見疫情沖擊之巨大。

  美國商務部發布的最新預估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國實際國內生產總值按年率計算萎縮4.8%,創國際金融危機引發經濟衰退以來最大降幅。多數經濟學家認為,美國經濟衰退最嚴重的情形將在第二季度出現,按年率計算的萎縮幅度可能高達30%至40%,但隨著疫情緩解和“居家令”等限制措施逐步解除,下半年美國經濟有望反彈。

  美國經濟前景仍取決於疫情形勢如何發展。鑒於美國疫情形勢的高度不確定性,此前,總部位於紐約的世界大型企業研究會給出了美國經濟復蘇的四種情景預測:

  第一,快速復蘇。假設新增新冠確診病例數於4月中旬達到峰值,5月份開始重新恢復運營餐飲等產業,今年全年美國經濟將萎縮3.6%,這是最樂觀的情形。但這種結果目前來看已經無法實現。

  第二,“V型”復蘇。假設新增確診病例數於5月初達到峰值,美國經濟在第二季度陷入深度衰退但在第三季度實現強勁反彈,全年美國經濟將萎縮6.6%。

  第三,“W型”復蘇。假設秋季防控疫情反彈的努力失敗,10月份開始再度採取嚴格控制疫情的措施,美國經濟在經歷第三季度復蘇后,第四季度再次出現萎縮,全年美國經濟將萎縮7.4%。

  第四,“U型”復蘇。美國政府採取的社交疏離等政策有助於壓平疫情曲線,但令經濟疲軟延續到第三季度。與“V型”和“W型”情景相比,“U型”復蘇會更加緩慢,全年美國經濟將萎縮6.5%。

  世界大型企業研究會並未給出每種情景預測的概率,但將“U型”復蘇作為基准預測情形。在此情景下,按年率計算,美國經濟將在第一季度萎縮5.8%,第二季度萎縮33.3%,第三季度增長0.1%,第四季度增長27.4%。

  知名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則預計美國經濟最可能出現類似耐克品牌商標的“對勾型”復蘇,即美國經濟經歷急劇下跌后不會立刻反彈到疫情暴發前的水平,而是逐步復蘇。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行長約翰·威廉姆斯認為,即便疫情結束、限制措施逐步解除,公眾對於乘飛機、聽音樂會等聚集性活動將保持謹慎,需求預計仍將疲軟,美國經濟需要更長時間才會回到正常水平。

  但特朗普政府堅持宣稱美國疫情曲線已趨於平緩,呼吁各州從5月份開始分階段“重啟”經濟,並仍然預計美國經濟將在夏季開始“V型”反彈。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稱大部分美國經濟將在8月底恢復正常。然而,經濟學家和衛生專家警告,疫情尚未得到控制就匆忙取消“居家令”將是非常草率的決定,現在復工復產的時機尚未成熟。

  一些經濟學家擔心,不管是疫情導致美國出現企業債務違約或破產潮,還是出現第二波新冠疫情,美國經濟都可能在今年底再次萎縮,出現“W型”復蘇的可能性正在上升。美國疾控中心主任羅伯特·雷德菲爾德警告,新冠病毒可能在冬天再次襲擊美國,第二波新冠疫情可能會和流感季同時到來,將“更具毀滅性”。

(責編:李棟、值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對話地方領導
    高談客論
    部長通道
    代表通道
    兩會夜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