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熬過一季度的快遞企業如何補血

2020年05月29日08:04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隨著5月28日百世交出一季度成績單,國內6家快遞頭部企業今年開局的經營情況逐一亮相。在疫情影響下,一季度,通達系企業均呈現出營收與淨利潤下滑的態勢。而逆勢上揚的順豐,淨利潤也同比下跌28.16%。分析人士認為,目前,物流頭部企業一邊處於打價格戰謀規模的狀態,一邊又處在向數字物流換道的關鍵階段。2020年下半場,快遞企業將去往何方?

  進入恢復期

  據百世集團5月28日發布的2020年一季度未經審計的財報顯示,其當季營收為54.66億元,同比下降20.5%。淨虧損為7.508億元,與去年2.334億元相比擴大超5億元。百世對此解釋稱,一季度收入的下降主要是業務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以及單票價格在疫情期間內變化導致。

  百世集團首席財務官樊倩怡也提及疫情帶來的經營壓力:“由於疫情期間的停工和出行限制,給快遞、快運的業務開展以及相關成本開支帶來了壓力。”此外,恢復網絡運營的費用,以及免費承運抗疫救援物資等舉措也拉低了企業一季度的業務收入。

  同樣的情況也在其他快遞企業的財報中反映出來。數據顯示,通達系物流企業在一季度均呈現出營收與淨利潤雙下滑的情形:營收下降均超過了10%,而淨利潤則均跌出了25%。相較之下,雖然順豐在一季度實現營收335.41億元,同比增長39.59%,但淨利潤也同比下跌了28.16%。

  盡管企業們同樣經受疫情考驗,但從數據來看,2019年市場佔有率前三位的中通、韻達和圓通在今年一季度中相比之下較為穩健。韻達與圓通實現了超50億元的營收。淨利潤方面,圓通下滑幅度最小,為25.74%。而市場份額排名第四的申通則面臨較大壓力,淨利同比下滑85.6%。

  同時,頭部企業也展現出較強的恢復能力。據財報顯示,中通一季度實現業務量23.7億票,市場份額同比去年提升0.3%。而韻達份額同比上升0.5%。在進入4月后,申通與圓通實現快遞營收回正,業務量同比分別增長31.61%和40.89%。

  而從國家郵政局給出的數據來看,4月,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完成65億件,同比增長32.1%,遠超去年同期。

  擲千金換賽道

  然而,迅速攀升的業務量沒有完全消解企業在2020年盈利上的壓力。5月初,通達系企業發布調整價格的公告后,又集體改口,有的刪去“全國恢復高速公路收費”這一理由,有的干脆撤銷了公告。

  一場無疾而終的試探,曝露出行業幕后價格戰的膠著狀態。從4月的快遞單票收入來看,圓通、申通和韻達均同比下跌超20%,在2元附近徘徊。而順豐單票收入同比下滑20.79%,為18.82元。一組來自國家郵政局的數據顯示,從2007年至2019年間,快遞單價從28.5元/件,下滑至11.8元/件。

  以規模換盈利的階段還未結束,企業間的差距卻已出現了分化。盈利能力方面,順豐與中通的距離越發縮小。2019年,順豐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57.97億元,同比增長27.23%。中通淨利潤為56.71億元,同比增長29.2%,剔除一系列投資收益影響后,調整后淨利潤為52.92億元,同比增長26%。

  而圓通、申通、韻達在2019年淨利潤上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以申通為例,2019年淨利潤增速為-31.27%,出現上市后首次負增長。

  那麼,物流企業的錢花哪兒去了?

  財報顯示,2019年全年,申通僅研發費用便投入了1.04億元,同比增長137.66%。不過,相較之下,順豐和中通在技術上的投入更是一擲千金。2019年,順豐的科技投入高達36億元,同比增長34%,佔營業收入的3.26%,其中研發投入為25.65億元。而中通的數據顯示,僅在2020年一季度,其他投入中包括IT信息技術應用和研發投入等就達到了4.72億元,同比增長10.6%。

  “目前,頭部企業一邊處於打價格戰謀規模的狀態,一邊又處在向數字物流換道的關鍵階段。”中國物流學會特約研究員楊達卿向北京商報記者總結道。

  激活新引擎

  盡管由服務升級、技術迭代產生的各項成本拉低了成績單的“顏值”,但在部分業內人士看來,這卻是必經之路。“產品、網絡、產業的服務升級由於需要投入大量成本,又難以在短期內看見成效,這讓很多企業猶豫不決。但是從長遠來看,將助益企業未來的競爭力和發展。”快遞專家趙小敏說道。

  可以看到的是,曾經花重金耕耘的業務,已經成為拉動企業營收的新引擎。以順豐的財報為例,其冷運等新興業務在總營收中的佔比已經出現上升。2019年其快運業務實現不含稅營業收入126.59億元,同比增長57.16%,營收佔比從2018年的8.9%上升到11.3%。而冷運及醫藥業務整體營收達50.94億,同比增長32.54%,營收佔比上升到4.5%。

  順豐表示,收益的增長主要得益於2019年下半年特惠專配產品的推出帶動經濟板塊業務量增長,以及快運、冷鏈等新業務的發展。

  2018年,德邦以大件快遞尋找突破口,取得明顯成效。數據顯示,2019年其快遞業務收入佔總收入比重已提升至56.58%,快遞業務保持高速增長。不僅如此,在趙小敏看來,德邦聯姻韻達資源互補的舉動,和其過去十年的經營路線也較為不同,“無論是德邦還是韻達,都變得更為開放。兩者將在未來訴說更多‘新故事’”。

  而百世則在國際業務中尋找到新的增長點。據其2020年一季度財報顯示,國際業務收入為1.2億元,同比增長182.8%。百世表示,未來公司將持續在東南亞主要國家搭建快遞網絡,在泰國、越南建立業務優勢后,今年還將拓展到其他東南亞國家。

  第二個季度,似乎才是企業們真正秀出“肌肉”的時刻。百世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周韶寧表示,進入二季度,百世所有業務均已恢復至正常水平。伴隨著電商物流的持續增長,百世將專注於提升運營效率,精簡營銷和管理費用,從而鞏固基本面,提高今年的盈利能力。

(責編:李棟、值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