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方向已明 服務信托展業卡在哪

2020年05月29日08:0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多重考驗之下,探索業務多元化成為信托公司的必然選擇,作為回歸實體的可持續發展路徑,服務信托已經成為信托公司謀劃發展的方向。但在行業尚未成熟的情況下,如何積極展業也成為一大難題。多家信托公司從業人士提及,希望監管對服務信托提供更大的支持。在分析人士看來,目前我國服務信托業務相關配套制度尚不完善,政策支持力度有限,專業人才儲備不足,監管可結合我國自身國情,與稅務部門協調一套符合我國信托業特點的可持續稅收政策,作為整個服務信托向上發展的根基。

  回歸服務信托

  “資管新規”轉型陣痛的影響下,信托公司紛紛拓展領域布局,回歸本源業務的服務信托成為積極轉型的方向。5月28日,多位信托公司從業人士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均提到,“服務信托確實體現了回歸本源的價值,是未來信托公司展業的重點”。

  2019年,在強監管、去通道的重壓下,信托公司表現各異。2019年66家披露業績數據的信托公司共實現淨利潤536.64億元,自2018年以來連續兩年負增長。信托公司挖掘其他信托功能,拓寬展業范圍的內在動力強烈,多家信托公司已將服務信托納入發展路徑。雲南信托研發部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提出服務信托的公司有3家。中融信托相關負責人也向北京商報記者透露,該公司已將服務信托納入了轉型的主要方向之一。

  服務信托是以信托賬戶為載體,向委托人提供資金或財產的保管和運營服務。一位信托行業業務人士告訴北京商報記者,根據服務內容,服務信托還可細分為消費權益保護、員工福利保障、貿易安全結算、財富傳承及財產安排、風險控制、慈善公益等類型。

  今年1月,《中國銀保監會關於推動銀行業和保險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正式發布,明確信托公司要回歸“受人之托、代人理財”的職能定位,積極發展服務信托、財富管理信托、慈善信托等本源業務,也鼓舞了信托公司布局服務信托的決心。

  在中信信托常務副總經理王道遠看來,服務信托起源於委托人、受益人各種各樣不同的訴求,而不僅僅是投資需求,最能體現信托的制度價值,是可以將信托公司與其他金融機構區別開來的業務,服務信托的發展有利於整個資產管理行業的繁榮,也有利於滿足社會的多元化需求。

  “引導信托行業健康發展,行業重塑需要較長期限,服務信托是作為行業發展過渡時期信托公司回歸本源的較好發展路徑。”雲南信托研究發展部總經理王和俊表示,“但是考慮到服務信托本身的業務特點,從發展經驗來看,服務信托往往是屬於靠規模效應的盈利模式,也容易在行業內部形成寡頭壟斷。”

  破解預付卡消費亂象

  得益於“業務涵蓋范圍廣泛,可拓展范圍寬”的優勢,服務信托模式也逐漸被行業與監管認可,在今年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銀保監會信托部主任賴秀福建議,應進一步擴大信托機制在涉眾性社會資金管理中的應用。

  引入信托機制改善預付卡消費亂象的功能更加值得期待。近年來,預付卡消費欺詐問題一直是消費投訴的熱點,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部分發卡企業面臨經營困境,相關金融風險加速衍生,而信托公司的介入也有望建立更為安全的資金管理體系。

  賴秀福認為,在涉眾性社會資金管理中引入信托機制,由信托機構以市場化方式擔任受托人,能夠實現涉眾性社會資金的獨立、安全、長期保管並按照委托人意願運用,提升交易安全性和效率,防范出現涉眾性社會資金安全風險。

  一位信托公司從業人士直言,信托公司介入后提供了資金的第三方監管,有助於提升資金的安全性﹔由信托專業機構進行資金賬戶管理,可以提升資金的使用效率,為客戶資產保值增值提供幫助。

  在金樂函數信托分析師廖鶴凱看來,信托模式介入可以改變亂象情況,資金托管,獨立結算,客戶再也不用擔心商家跑路,不過信托公司也需要根據商家具體的商業模式,提供更加個性化的資金管理方案,並在這過程中防止商家違規提取客戶資金的情況發生,同時根據商家情況可以同步給商家提供更加全面的綜合化金融服務,以滿足商家自身發展的需求。

  期待配套政策支持

  但需要關注的是,服務信托展業尚未成熟,如何發展也成為擺在信托公司面前的難題。廖鶴凱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介紹稱,早期各家公司絕大多數業務都還是資金信托,服務信托的范圍其實比較狹小,而拓展到其他財產權領域需要准備的基礎很龐大,需要很多支持,目前各家公司的專業人員儲備也嚴重不足,短期內團隊建設難度很大。

  用益信托研究員帥國讓同樣指出,我國目前暫時沒有形成以服務為核心的信托文化氛圍,相比資金信托業務而言,服務信托業務的盈利水平不足,相關的配套制度尚不完善,政策支持力度有限,信托公司在服務信托方面的專業人才儲備不足。

  談及后續展業問題,一家信托公司業務人士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對信托公司來說,首先要調整業務思維和盈利模式,建設專業化團隊,積極拓展外部合作渠道。還要依托金融機構的信用和管理能力,實現對受托資金或財產的資產隔離、破產保護以及其他事務管理﹔依托信息技術和互聯網科技,設計適合市場需求的服務系統,為提升客戶體驗、實現資產隔離和管理提供技術上的支持。

  除了人員儲備、業務開展經驗等信托公司自身短板,服務信托的發展也需要監管政策的支持。在採訪過程中,多家信托公司從業人士均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希望監管對服務信托提供更大的支持”。

  在王和俊看來,從目前監管對於服務信托所釋放的信號看,對於信托行業內開展服務信托的轉型定位是給予肯定的,但當前尚未推出比較詳細的配套支持制度。不過,隨著理論研究的深入和服務信托模式的逐漸清晰,服務信托納入信托監管體系、並匹配相應的服務指標對於信托行業而言指日可待。

  廖鶴凱補充稱,應在一定程度上進一步放寬信托公司異地展業的限制,推進信托財產登記制度的建立。可結合我國自身國情,與稅務部門協調一套符合我國信托業特點的可持續的稅收政策,作為整個服務信托向上發展的根基。

(責編:李棟、值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