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晏代表:疫情影響下形成的經濟發展新風口已經到來

2020年05月29日08:08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陳晏

  全國人大代表、貴陽市市長、貴安新區管委會主任陳晏認為,此次疫情影響下形成的經濟發展新風口已經或正在到來,要抓住機遇“化危為機”。他表示,貴陽市、貴安新區在減少疫情損失、貴陽貴安融合發展、建設“中國數谷”方面都將有不少應對措施。

  啟動“兩線作戰”

  加快謀劃實施一批新基建項目

  北青報:貴陽市、貴安新區如何減少疫情帶來的損失?

  陳晏:今年一季度,貴陽市地區生產總值同比下降2%,貴安新區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1.1%。我們較早啟動了疫情防控和穩增長促發展“兩線作戰”,為經濟社會秩序全面恢復贏得了主動。經濟發展止滑回升、企穩增長的態勢正在顯現,經濟秩序已接近正常水平。

  具體來說,一是工作早謀劃。春節上班后第一天,我們就統籌安排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對一季度經濟運行工作進行重點部署。二是政策早兌現。出台一系列措施為企業雪中送炭、幫助企業克服困難、渡過難關。三是服務早到位。專門成立重大工程重點項目服務工作組,選派2026名駐點聯絡員,提供“一對一”精准服務。四是要素早保障。在用電、金融等方面,政府為企業搶時間、搶進度提供有力保障。

  北青報:疫情之后有哪些新機遇?

  陳晏:目前來看,此次疫情影響下形成的經濟發展新風口已經或正在到來。疫情期間孕育了新業態,催生了新模式,具體到貴陽市、貴安新區重點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搶抓機遇穩投資。圍繞國家政策支持方向,謀劃一批重點工程、重大項目,穩住投資增長的基本盤。特別是新基建方面,加快謀劃實施一批5G、數據中心、智慧城市等信息基礎設施、融合基礎設施、創新基礎設施項目。

  二是加快轉型增后勁。我們將充分發揮大數據優勢,依托大企業、大平台技術力量,為傳統企業“一對一”制定轉型升級方案,加快傳統企業數字化、智能化步伐,重塑生產經營鏈條,提升生產管理水平。深入實施做強實體經濟推進新產業發展攻堅行動計劃,加快做大做強實體經濟。

  三是培育業態擴消費。我們將深入實施“百場千店萬鋪”建設攻堅行動計劃,打造“爽爽的貴陽、消費的天堂”城市品牌,加快建設中高端消費品貿易之城。

  大數據提升平安貴陽水平

  數博會將線上舉辦

  北青報:在加快打造“中國數谷”方面有何規劃?

  陳晏:近年來,貴陽市、貴安新區堅定不移實施大數據戰略行動,2019年,貴陽市新引進大數據產業項目105個,總投資216.15億元,開工建設浪潮大數據產業園、戴爾軟件服務外包基地、騰訊雲西南技術支撐中心等74個項目﹔貴安新區大數據產業規模達到423.87億元,增長12.7%。

  今年,將開工建設一批國際級國家級數據中心,力爭5年左右時間建成12個超大型數據中心,服務器規模達到400萬台,形成全國最大的高安全、綠色化、集約化數據中心基地,建成中國乃至世界最大的數據中心聚集區。下一步,我們還將以貴陽貴安融合發展為契機,採取基地在貴安、研發在貴陽的模式,加快引入或培育數據存儲、數據採集加工等相關企業,全力打造5個百億級數據中心產業集群。

  北青報:本次疫情顯示出大數據等新技術手段在社會治理中能發揮重要作用,如何讓大數據服務社會民生,提升社會治理水平?

  陳晏:近年來,我們充分運用大數據提升社會治理能力和水平,推動平安貴陽建設取得明顯成效。比如,貴陽社會治理雲平台“社會和雲”通過互聯網、大數據等方式廣聽民意,每日處理群眾訴求3000余件。依托人像識別監控體系,在打擊犯罪、服務群眾、社會治理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使貴陽成為全國第一個“兩搶”案件和“命案”破案率均達到90%以上的省會城市,2019年人民群眾安全感上升到99.05%,治安形勢處於歷史最好水平。

  北青報: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今年暫不舉辦,是否考慮採取網絡或是其他方式舉辦?

  陳晏:目前,我們參考借鑒國內其他大型會展活動舉辦經驗,計劃從2020年5月至9月,以“我們的數博會、數博思想庫、數博不落幕、數谷在線”為主線,開展“永不落幕的數博會——2020全球傳播行動”系列區域性活動,包括數博投資人大會、“數博發布”以及系列推介活動。

  貴陽和貴安新區戶籍

  將實現同城化管理

  北青報:近年來區域融合發展是趨勢,貴陽市、貴安新區融合發展將起到什麼破局作用?

  陳晏:貴陽市由於城市規模不大、經濟首位度不高、輻射帶動力不強,省委、省政府作出“貴陽貴安融合發展”的重大決策部署,讓貴陽大城夢想照進了現實。貴陽貴安融合發展,城市建設面積將達到945平方公裡,具備了建設千萬級人口城市的條件。融合發展將有利於貴陽市、貴安新區進一步做大城市規模、做強實體經濟,發揮核心帶動作用,促進黔中城市群能級提升,構建具有更強區域競爭力的經濟體量大能級城市圈。

  北青報:在推動兩地融合發展方面,將採取哪些具體措施?

  陳晏:總的來說,就是加快構建“六大體系”。一是加快構建協同一體的城鄉規劃體系。編制貴陽貴安融合發展國土空間規劃,統籌貴陽貴安生產、生活、生態三大空間和規劃、建設、管理三大環節,啟動貴陽貴安連接區域規劃編制工作,規劃建設貴陽貴安聯動發展區。

  二是加快構建互聯互通的基礎設施支撐體系。今年陸續啟動了涵蓋城市干道、軌道交通、有軌電車等方面共10條貴陽貴安互聯互通道路基礎設施建設,其中5條道路(線路)將在年內建成通車,形成貴陽貴安“半小時”通勤圈。

  三是加快構建分工協作的現代產業體系。推動形成優勢互補、錯位發展的產業布局。

  四是加快構建均等便利的公共服務體系。貴陽市將全面承接貴安新區社會管理事務,著力推動貴陽市、貴安新區政務服務一體化,逐步統一貴陽市、貴安新區社會保險、醫療保險、住房公積金等標准。

  五是加快構建雙向流動的要素市場體系。推動貴陽貴安融合發展戶籍制度改革,實現貴陽貴安戶籍同城化管理,為兩地人力資源快速流動創造條件,同時加快建設一體化土地市場、技術市場等。

  六是加快構建共保聯治的環境保護體系。構建貴陽貴安綠色生態屏障,創新生態保護治理聯動機制,牢牢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共同建設生態文明示范區。

  北青報:針對這次疫情,在應急處置方面您有什麼建議?

  陳晏:疫情對應急處置能力是一次大考,作為全國人大代表,我提出了關於加強公共衛生事件應急管理體系建設方面的建議,主要包括四個方面:一是優化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提高防控救治能力。二是建立應急物資常態儲備機制,提高物資儲備能力。三是加強領導干部應急管理培訓,提高應急處置能力。四是推進社會公眾危機宣傳教育,提高自我防護能力。建議構建包括公共衛生應急事件在內的公共危機教育體系,提高社會公眾自我防護、自我救助和互救能力。文/本報記者 李澤偉 本版統籌/劉曉雪

(責編:李棟、值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對話地方領導
    高談客論
    部長通道
    代表通道
    兩會夜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