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多代表:“新基建”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

任妍

2020年05月29日16:5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發展新一代信息網絡,拓展5G應用,建設充電樁,推廣新能源汽車,激發新消費需求、助力產業升級。”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寫入了“新基建”這一概念,“新基建”成為各方關注的熱點。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長劉多在接受人民網財經連線採訪時表示,“新基建”是構筑數字經濟創新發展之基,培育新動能,推動發展方式轉變的關鍵力量,“新基建”將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

劉多表示,“新基建”伴隨新一輪產業革命孕育而生,二者互為依托,相互促進,是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深刻改變人類生產生活方式。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發展新一代信息網絡,必將有力推進5G、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發展邁上新台階。

劉多認為,短期來看,“新基建”將起到穩投資、促消費、增就業的作用;長期來看,“新基建”的發展將對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起到較大作用。

在穩投資方面,劉多介紹說,三大運營商2020年5G建設投資將會達到約1800億元,預計到2025年將會達到1.2萬億元;對於數據中心建設到2020年將會達到3000億元投資;開展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工業互聯網網絡化改造,預計每年將帶動新增投資1000億元。

在促消費方面,劉多表示,預計到2025年新基建將給我國信息消費創造8.3萬億元人民幣,其中4.5萬億元是手機終端消費。

在增就業方面,劉多預測,2020年工業互聯網將會創造255萬個新增就業崗位,5G到2025年將會新增300萬個就業崗位。

與傳統基建相比,新基建“新”在哪裡?劉多稱,新基建相對於傳統基建,主要“新”在六個方面:基礎設施范疇將擴大﹔技術迭代速度將提高﹔投資持續性更突出﹔互聯互通配置要求更高﹔網絡安全保障要加強﹔跨界復合型人才需求高。

談及“新基建”的長遠發展作用,劉多表示,在當前這個面臨前所未有風險挑戰的時期,“新基建”對於我國近期和遠期投資拉動有很大作用,同時“新基建”對於我國經濟發展新動能的轉換和模式也有改變作用。

劉多表示,“新基建”是構筑數字經濟創新發展之基,培育新動能,推動發展方式轉變的關鍵力量。在推進新基建發展上,業界需進一步加強系統推進,加強創新突破,加強應用引領,加強環境營造。

5G作為新基建的重要組成部分,劉多強調,“5G+場景應用”的推廣將有力帶動信息消費快速增長。預計到2030年,5G帶動的直接產出和間接產出,分別是6.3萬億和10.6萬億。“我們認為5G投入1塊錢,它在其他行業的帶動,能產出6塊錢,所以是1:6的關系,其他的基礎設施可能是1:3的關系。新一代信息網絡這樣一個新型基礎設施它所帶動的溢出效應,或者乘數效應,是6倍的關系。”

(責編:任妍、孫陽)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對話地方領導
    高談客論
    部長通道
    代表通道
    兩會夜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