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復工復產、高速公路收費 交通運輸部回應社會關切

2020年05月29日16:58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9日電 (記者喬雪峰) 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正式落下帷幕,今年兩會極不平凡,肩負著重大使命,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加強重大工程建設、“兩新一重”等都與交通運輸息息相關。

記者從交通運輸部獲悉,交通運輸部將按照《政府工作報告》的部署,切實增強緊迫感、使命感、責任感,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為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當好先行。

“要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當好先行,小康路上絕對不讓任何一個地方因交通而掉隊,努力完成各項目標任務,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5月29日,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孫文劍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加快完善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建設,進一步增強交通運輸發展新動能,抓住國家啟動新基建的契機,讓傳統交通運輸模式在與“互聯網+”“智能+”結合過程當中煥發出新的活力。

交通行業主要領域均已復工復產

在建重點項目復工率達到99.7%

目前,交通運輸經濟主要指標在經歷第一季度大幅下降后不斷反彈,積極因素持續增多,行業主要領域均已基本復工復產,鐵路民航客運加快恢復,貨運運行總體平穩,部分指標已恢復至去年同期水平。

孫文劍從三個方面對當前交通運輸行業經濟運行形勢進行了闡述:

一是交通行業主要領域均已復工復產。截至5月23日,在建重點項目復工率達到99.7%,運輸企業復產率達到98.4%,其中客運企業復產率達到97.6%,貨運企業復產率超99%。

二是貨運運行明顯回暖,比去年同期相比實現正增長。5月中旬,公路水路營業性貨運量同比增長2.3%,其中油品運輸增長了16.1%。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港口貨物吞吐量和外貿貨物吞吐量同比均轉為正增長,集裝箱吞吐量已經接近去年同期水平。交通運輸部監測的21個港口完成貨物吞吐量達到1.73億噸,同比增長3.4%。

三是客運加快恢復,但與去年同期相比降幅仍在五成左右,客運恢復還需要一個過程。5月中旬,完成營業性客運量2.18億人次,已恢復至去年同期的47.1%。其中鐵路、民航客運量分別恢復至51.6%和47.4%﹔公路、水路客運量恢復程度分別為45.8%和51.4%。

此外,孫文劍還指出,在交通物流持續向好的同時,也存在著市場需求不旺、中小運輸企業生產經營壓力較大等問題。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牢牢把握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抓緊抓實抓細各項工作,努力完成年度目標任務,更好服務“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為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當好先行。

高速路網運行平穩有序

ETC使用率穩步上升

5月19日,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深化收費公路制度改革、取消省界收費站,是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的一項重大任務,是關系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截至目前,全國高速公路網運行總體平穩有序,高速公路路段及收費站通行順暢,通行效率較往年明顯提高。”

收費公路恢復收費后,全國高速公路路網運行情況總體平穩,最近路網運行情況如何?孫文劍從三個方面回答進行了介紹:

一是全路網運行總體平穩有序。恢復收費22天以來,高速路網運行平穩有序。因為取消省界收費站,進入路網的車輛一路暢通,可以說實現了百姓一腳油門踩到底的夢想。但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目前全國高速公路的日均流量還略低於去年同期。

二是緩行路段明顯減少,運行效率顯著提高。5月6日至5月28日,全國高速公路擁堵緩行1000米以上的路段有2382個,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了360個,降幅達到13.1%﹔擁堵緩行500米以上的收費站日均434個,比去年同期減少了231個,降幅達34.7%,從這兩個指標可以看出來,高速公路網通行效率顯著提升。

三是ETC使用率穩步上升。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后,車輛ETC使用效率穩步上漲。截至5月28日,高速公路通行車輛ETC使用率達到63.57%,其中客車ETC使用率保持71%左右,基本持平﹔貨車ETC使用率達到37.97%,與5月6日恢復收費時的25.90%相比,增長12.07%。

孫文劍進一步指出,下一步將繼續完善措施,深化各項工作,不斷鞏固和擴大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工作成果,努力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當好先行。

建立三級聯動機制確保交通網絡順暢

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1月1日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后,部分地區出現了一些計費錯誤、頻繁發短信,通過ETC收費站之后不能立馬顯示扣費等問題。對此,孫文劍表示,針對系統轉換磨合期出現的問題,交通行業堅持客戶至上,全力完善系統、優化政策、提升服務。“現在,大部分問題都已經解決。能不能顯示費額的問題、扣費的問題、發票的問題、短信的問題等主要是系統轉換初期的問題,在恢復收費之后都已經解決。”

孫文劍指出,目前,全國高速公路聯網收費系統已全面完成優化升級,運行穩定,每天正常完成交易量約3000萬筆。需要特別說明的是,按照“兩個確保”的部署要求,在新一輪的收費標准調整中,各地對貨車通行費標准進行了下調。

孫文劍表示,據初步測算,按照新的貨車車軸型收費標准,在同等交通量條件下,相當於全年貨車通行費支出整體下降11.6%。也就是說,如果2020年貨車在高速公路上通行的交通量與2019年通行量相同的話,按照新的車軸型收費標准,高速通行的總體費用將減少11.6%。

孫文劍表示,根據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調查,86.7%的被調查企業認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后,高速公路通行環境有好轉,其中35.5%的企業認為大幅好轉。

孫文劍指出,從近一段時間運行的情況來看,貨車ETC使用率逐步提高,有關投訴反映也較少,這也充分說明廣大司機朋友在用“輪胎投票”。

“由於聯網收費系統十分復雜,即使我們做了大量的工作,難免還會有不完善的地方。”孫文劍指出,對此,交通運輸部建立全網、省廳、收費站三級聯動的技術保障機制、投訴處理機制、保通保暢機制。對於發現的問題和公眾反映的問題,及時處理,努力確保系統運行穩定、交通網絡順暢,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免費通行期間,道路貨運運價降低了不少。那麼,恢復收費后,全國道路貨運運價變化情況如何?孫文劍指出,自5月6日高速公路恢復收費后,道路貨運價格普遍呈現恢復性上漲,各細分領域運價漲幅不同,道路貨物運價合理回歸。但由於運力總體供大於求、柴油價格大幅度下跌、貨車通行費總體下調等相關因素,運價總體與去年同期相比低5%左右。

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積極指導做好道路貨運市場監測,及時引導、合理調控市場運力,實現供求基本平衡,積極引導市場運價預期,推動貨主、物流企業、平台企業、貨車司機之間形成合理利益鏈條,切實維護道路貨運健康穩定發展。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