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4月份規上工業企業利潤明顯改善

2020年05月30日11:13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5月27日,國家統計局公布了前4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效益數據。前4個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12597.9億元,同比下降27.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9.3個百分點。

  其中,4月份當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4781.4億元,同比下降4.3%,降幅比3月份收窄30.6個百分點。

  企業復工復產加快

  “從前4個月累計看,工業利潤降幅依然明顯,企業盈利形勢仍不容樂觀。”國家統計局工業司高級統計師朱虹說。此前公布的數據顯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前4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累計工業增加值同比下降4.9%,多數行業和產品增速為負,庫存上升、利潤下降,企業經營困難仍然較多。

  進入4月份,隨著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政策措施逐步落實落地,經濟社會秩序進一步恢復,工業企業產銷加快,利潤狀況顯著改善。

  4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生產銷售增速均由負轉正。截至4月24日,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84.6%的企業已達到正常生產水平一半以上,較4月初上升4.1個百分點﹔60.8%的企業達到正常生產水平八成以上,較4月初上升9.6個百分點。4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3.9%,3月份為下降1.1%﹔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5.1%,3月份為下降11.1%。工業企業產品銷售率為98.0%,比上年同月提高0.8個百分點。規上工業企業產銷回暖,為利潤明顯改善提供了有力支撐。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國內經濟活動回暖,企業復工復產加快,尤其是居民生活恢復正常明顯加快,有利於促進工業企業效益改善。與此同時,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國內一系列扶持各類市場主體的政策‘組合拳’效果持續顯現,減稅降費、降低融資成本、暢通產業鏈與供應鏈等政策有效地幫助企業應對短期沖擊,降低了企業生產經營成本,增加了盈利。”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分析師周茂華說。

  新興產業利潤大增

  分行業看,4月份八成行業利潤改善,半數以上行業利潤實現增長。在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33個行業利潤增速比3月份加快或降幅收窄,其中23個行業利潤實現增長,比3月份增加15個。

  具體來看,儀器儀表、通用設備、食品制造、金屬制品行業,4月份利潤分別增長60.4%、39.4%、30.6%和17.8%,3月份利潤則分別下降15.1%、22.1%、16.4%和25.1%。汽車、專用設備、電氣機械、電子等重點行業改善明顯。4月份,復工復產繼續推進、相關扶持政策效果持續顯現,汽車、專用設備、電氣機械、電子等行業市場需求明顯好轉,訂單量逐步增加,利潤明顯回暖。4月份,汽車行業利潤同比增長29.5%,3月份為下降80.4%﹔專用設備行業利潤增長87.5%,3月份為下降20.5%﹔電氣機械行業利潤增長33.9%,3月份為下降28.6%﹔電子行業利潤增長85.1%,增速比3月份加快65.6個百分點。上述4個行業合計使全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速比3月份回升19.7個百分點。

  高技術制造業和工業戰略新興產業利潤也大幅回升。4月份,高技術制造業利潤同比增長55.7%,增速比3月份大幅加快55.2個百分點﹔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利潤由3月份下降9.1%轉為4月份增長38.8%。

  “需要注意的是,4月份規上工業企業利潤明顯改善,在一定程度上也與當月投資收益大幅增加、同期基數偏低有關。”朱虹表示,雖然4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狀況改善明顯,但受市場需求尚未完全恢復、工業品價格持續回落、成本壓力依然較大等多重因素影響,工業企業累計利潤仍現較大降幅,盈利形勢不容樂觀。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副司長江源指出,當前,疫情對工業經濟的影響仍在持續,特別是國外疫情的沖擊正在顯現,工業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

  周茂華認為,當前國內經濟延續回暖態勢,此前有針對性的扶持政策效果逐步顯現。不過,工業企業利潤狀況與去年同期相比仍有明顯差距。一方面,國內需求仍未完全恢復,全球疫情形勢嚴峻,對我國消費、投資仍將構成拖累,市場需求短期難以充分釋放,影響企業整體經營表現。另一方面,商品價格保持低迷。從海外看疫情持續擴散,海外經濟恢復仍需要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國際能源及商品價格低迷,國內生產者物價仍在下滑。從工業行業看,上游採礦業利潤收縮幅度仍在擴大。

  深化改革釋放活力

  周茂華表示,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六保”體現了底線思維,重點是民生保障,其中保市場主體就是保就業,兜底民生。考慮到短期內工業企業生產經營仍面臨困難,扶持政策仍有待進一步發力。因此,仍然要繼續降低企業財務負擔,階段性對企業債務展期,拓展中小企業融資渠道,創新貨幣政策工具,多部門協同提振內需,拓展內外兩個市場。降息、降准(定向)、結構性及創新工具仍在常備工具箱中,但這些工具需要根據企業融資供需狀況、貨幣金融環境,防范局部風險,兼顧內外平衡,強調政策質效。

  “從長期看,治本之策仍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讓市場決定資源配置,釋放市場潛力,引導企業以市場需求為導向,激發微觀主體創新力,增強競爭力。”周茂華說。

  朱虹表示,下一階段仍然要繼續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貫徹落實各項援企助企政策,穩住經濟基本盤,促進工業經濟回升向好。(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林火燦)

(責編:李楓、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