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閱讀攜手閱文集團構建“閱讀認知實驗室”

2020年06月02日13:5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6月2日,人民日報數字傳播有限公司與閱文集團正式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依托閱文集團數字內容與多元渠道優勢,聯合構建“閱讀認知實驗室”,推動“人民閱讀”平台轉型升級,發起重點領域的“網絡文學創作計劃”,探索新媒介語境下網絡文學創作的現實主義傳統重建,推動網絡文學發展,打造網絡文藝精品,助力全民閱讀成為社會新風尚。

  人民日報數字傳播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徐濤表示,移動互聯帶動網絡文學的快速發展,為我國綜合閱讀率的提升起到了積極作用。但作為與傳統文學相平衡的當代文學體系,網絡文學並沒有充分利用媒介變革帶來巨大文化契機。探索推動網絡文學發展重要轉向,為數字閱讀時代提供網絡文學精品已成為新時代文化發展的迫切需要。此次雙方戰略合作,將實現以“有意思”的方式生產“有意義”的內容,以”有態度”的方式倡導“有熱度”的閱讀,構建起健康活躍的互聯網內容生態,用豐富多樣、積極健康的網絡文學作品、產品,滿足大眾的文化需求、為大眾的精神生活添彩。

  閱文集團CEO程武指出,經過20多年的發展,網絡文學以專業性與普及性相結合的發展趨勢,開辟了文學創作的全新呈現,並通過動漫、影視、游戲等衍生品的廣泛傳播,在移動互聯時代發揮起了重要的社會與文化功能。

  “讓中國人的閱讀需求在數字時代得到全面滿足,是閱文集團一直以來的目標和願景。”程武表示,網絡文學基於互聯網媒介下的新藝術形式和藝術手法,並不能忽視先進文化導向對於經濟社會發展的作用。此次閱文集團聯手主流媒體,以“閱讀認知實驗室”為發力點,借助人民閱讀的主流平台優勢,著力強化在網絡文學娛樂性中融入正確價值觀,倡導網絡文學創作以現實主義傳統強調作品的教育作用。

  據介紹,“人民閱讀”是人民日報社知識付費產品,以網絡文學、在線出版、知識付費、在線教育為四大發展方向,在出版、文學、教育、知識、影視、動漫等領域進行全面生態布局,致力於為人民群眾提供優質內容服務,升華內容價值,傳播主流思想。

  閱文集團一直致力於推動“書香中國”和“全民閱讀”建設。目前,閱文集團已經擁有1220萬作品儲備,覆蓋200余種內容品類,囊括文學、社科、教育、科技等主流閱讀題材,包括莫言、蘇童、麥家、阿來、劉慈欣、江南、東野圭吾、J·K·羅琳等大批海內外知名作家的作品,能夠最大限度滿足不同用戶個性化、多層次的閱讀需求。

  依據合作協議內容,雙方共同啟動“網絡文學創作計劃”,舉辦全國軍旅題材網絡文學征文大賽,並推出軍旅題材網絡文學內容平台、培養軍旅題材優質內容創作者﹔舉行校園創作新人選拔大賽,培養和挖掘創作新人,為網絡文學作者群體增添新鮮血液﹔以科普中國為主題主線,舉辦科幻小說征文活動,推動科幻文學建設。

  此外,雙方還將共同推進數字農家書屋建設和城市讀書會建設。結合人民日報數字傳播開展的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和融媒體中心建設,雙方將打造數字化農家書屋,推動下沉市場閱讀領域拓展。其中,閱文集團將主要提供版權支持,以及相關技術支持。在城市讀書會建設方面,雙方將以人民閱讀、人民日報數字傳播品牌資源和主流優勢,結合閱文資源,打造城市讀書活動,推進讀書社群建設。合作期間,閱文集團還將組織知名作者參加人民日報及地方政府組織的主旋律讀書會。(實習生金雨思)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