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銀行理財收益率連升4周 專家稱年中難見明顯“翹頭”

2020年06月11日08:0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彭 妍

  理財產品收益“翹頭”歷來是理財市場年中季末時的“固定戲份”。據第三方機構發布的最新監測數據顯示,今年5月份以來,銀行理財平均收益率已連續4周小幅上漲。這是否意味著,理財產品收益年中“翹頭”的現象今年還會如約而至呢?

  融360大數據研究院分析師劉銀平認為,銀行理財收益率有希望繼續回升,但上升空間不大。

  “目前還沒有感受到年中理財產品收益翹頭的現象。”一家總部設在南方的某股份制銀行理財經理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抵御利率下行風險,一方面是配置中長期理財產品,以鎖定長期收益﹔另一方面,可以配置偏債混合類投資方向的產品”。

  融360大數據研究院監測數據顯示,6月1日-6月7日期間,銀行理財產品發行量為1643隻,環比增長10.42%。其中,人民幣非結構性理財產品平均收益率為3.81%,環比上漲2BP。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盡管漲幅不大,但已連續四周小幅走高。

  “近期工業生產繼續回暖,市場利率也有所回升,自4月中下旬以來,上海銀行同業拆借利率shibor,2周至1年期利率持續上升。”劉銀平表示。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武雯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近期銀行理財收益率小幅上升,主要有兩方面原因。首先,一般年中理財產品收益率都會小幅上行﹔其次,由於年中銀行考核壓力加大,攬儲壓力加大,在一定程度上推升了理財產品收益率。

  《証券日報》記者走訪多家銀行發現,目前理財產品收益率基本在3%左右,與之前相比會略高0.1%,收益在4%以上的均是淨值型理財產品。

  “去年年中時,銀行推出收益相對較高的年中專屬理財產品。但今年以來,在持續降息、降准以及資金面流動性寬鬆的背景下,年中銀行不會再有活動,理財產品的預期收益率仍將維持在3%左右,收益率在4%以上的都是淨值型理財產品。”一家國有大行網點的理財經理稱。

  東方金誠金融業務部助理總經理李茜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資產端來看,隨著銀行淨值化轉型的持續推進,新發理財產品將以配置固收類產品為主,較難配置高收益的非標資產。同時,考慮到銀行存在一定攬儲壓力,短期內理財收益率下行速度或將放慢,大概率維持現有水平或呈小幅下行。長期來看,未來隨著利率市場化和淨值化轉型的推進,銀行理財收益率仍將進一步下降。

  銀行理財收益率處於下降趨勢,隨之而來的是理財轉型的加速。銀行新發淨值型產品數量逐漸增多,銀行理財向淨值化轉型的進程在明顯加快。

  據普益標准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銀行非保本理財產品余額約為24.4萬億元,淨值型產品存續余額約12.54萬億元,淨值型產品余額佔比已由新規前的15%大幅提高到目前的51.40%。

  在各類理財產品中,新發固收類淨值型產品佔據主導,佔比超過九成。隨著理財子公司新品的發售,混合類甚至權益類產品開始嶄露頭角。《証券日報》記者調查后發現,在銀行理財產品收益整體下行的背景下,通過適量配置權益類資產增厚產品收益成為部分銀行特別是理財子公司提供給投資人的新選擇。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