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經觀察:稅收大數據精准幫扶鄂企穩市場、拓銷路

車柯蒙
2020年06月11日16:33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要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把損失降到最低限度!”隨著疫情防控持續穩定向好的態勢不斷鞏固,湖北經濟發展活力正在復蘇,各行各業正開足馬力復工復產。

受到疫情影響,不少企業在復工復產過程中,面臨生產材料、銷售渠道、資金壓力等因素掣肘,復產復銷遇到阻力。各地稅務部門充分發揮稅收大數據優勢,疏通上下游堵點,消除產銷鏈難點,緩解資金鏈痛點,為鄂企復產復銷按下“加速鍵”。

近期,復工后訂單“爆棚”的湖北珮金包裝材料有限公司就這樣“快樂並痛著”。

由於上游塑料片材等原材料供貨不足,公司急需“等米下鍋”。湖北省鄂州市稅務局了解到湖北珮金包裝的困境后,通過大數據平台匹配到廈門冠傳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業有足夠的供應能力,完全可以滿足湖北珮金包裝的原材料需求。在廈門市稅務局的接力幫扶下,用4天時間,就幫助兩地企業實現了供需對接。

“第二批20噸急需的塑料片材已經在路上,供應跟上了,我們接單更有信心。”珮金包裝財務人員介紹稱,公司產能已恢復近七成,預計二季度末將達到去年同期水平。

國家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負責人韓國榮表示,稅收大數據可以全面、真實、動態記錄企業的生產經營信息,這為供需雙方疏通“航道”、匹配“航標”,實現精准對接提供了可能。

記者從國家稅務總局了解到,截至6月上旬,累計支持湖北企業復工復產成交項目6822個,成交金額共計118億元。

生產線上“火力全開”,產品銷路也不能拖后腿。各地稅務部門持續跟進鄂企動態需求,挖掘稅務大數據多角度“帶貨”能力,精准幫扶鄂企穩市場、拓銷路。

主營原料藥生產銷售的湖北京山瑞生制藥有限公司在復工后基本恢復產能,但銷路復通后產品消化能力跟不上,影響了產銷平衡,生產效能無法充分釋放,困境中,企業向湖北稅務部門發出了求助。

與此同時,上海歸璞精細化工有限公司也向上海稅務部門反映了供銷困難。“因為原先的湖北採購網絡中斷了,我們出口以色列價值45萬元的‘丙酮醛縮二甲醇’動物用藥合同無法履行,有很大的違約風險。”歸璞化工負責也正向稅務部門尋求幫助。

在稅收大數據的指引下,湖北、上海兩地稅務部門迅速聯動,由上海稅務部門聯系歸璞化工,告之瑞生制藥待售貨物匹配其需求,一舉接通了產銷與外貿“斷點”,實現了鄂企、滬企“雙贏”。

不隻在湖北、上海,其他地方稅務部門也紛紛行動,努力為企業“帶貨促銷”。山東省淄博市文昌湖區稅務局主動了解“鄂貨”種類、型號等信息,通過歷史購銷數據分析,為武漢中秦金屬材料有限責任公司匹配到位於山東的淄博迅馳電力設備有限公司,兩企達成採購訂單價值130多萬元。浙江稅務部門聚焦湖北勞務資源釋放需求,幫扶成立不久即遇疫情、復產后業務拓展困難的宜昌宜鄉約人力資源有限公司,與台州永錦達包裝有限公司(中通快遞)達成120萬元的勞務派遣業務合同。

“當前鄂企復產運轉難、壓力大,浙江稅務部門將發揮好省內產業優勢,全力支持鄂企渡過難關。”在浙企業界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座談會上,國家稅務總局浙江省稅務局黨委書記、副局長龍岳輝這樣說道。據了解,疫情發生后,浙江稅務部門成立“助力企業復工復產工作專班”,通過“征納溝通平台”對全省企業進行了“非接觸式”復產需求調查,並進行浙鄂供銷大數據比對分析和供銷協調,累計幫助305戶企業與湖北企業實現購銷,成交金額近7億元。

稅務大數據的雙向關聯性,賦予了其“窺斑知豹”的效應。各地稅務部門正利用稅收大數據支持湖北企業復產復銷,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支持湖北經濟社會發展,為抓“六保”促“六穩”貢獻稅務力量。

(責編:車柯蒙、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