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政部:專項債發行使用情況良好

2020年06月23日10:25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3日電 (任妍)今日,記者從財政部獲悉,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經國務院批准,財政部已提前下達了2020年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額度22900億元,目前各地發行使用情況良好。

一是發行進度快。截至6月15日,全國各地發行新增專項債券21936億元,發行進度96%﹔發行規模同比增加12313億元,增長128%,體現了積極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為的政策取向。北京等29個省份已完成全部提前下達新增專項債券額度發行工作。

二是發行期限均衡。截至6月15日,全國各地發行的新增專項債券中,10年期及以下短中期專項債券發行10326億元,佔比47%﹔10年期以上長期專項債券發行11610億元,佔比53%。平均發行期限15.6年,與往年相比債券期限與其項目建設和運營期限更加匹配。

三是發行利率總體走低,但近期有所回升。2020年1—6月,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平均發行利率分別為3.5%、3.34%、3.11%、3.24%、3.30%、3.71%。前4月新增專項債券發行利率總體呈現逐步走低態勢,5月以來利率有所回升。

四是債券資金全部用於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優先保障在建項目、避免半拉子工程。按照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各地發行的新增專項債券,全部用於鐵路、軌道交通等交通基礎設施,農林水利,市政和產業園區基礎設施等領域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設。截至6月15日,各地發行新增專項債券21936億元,8成以上投向交通基礎設施、市政和產業園基礎設施、民生服務3個領域。其中,用於新建項目7897億元、約佔36%,用於在建項目14039億元、約佔64%,積極推進在建項目建設,加大新投資項目開工力度。

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穩健的貨幣政策要更加靈活適度。針對當下專項債發行使用情況,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周宏春分析道:“面對急需復工復產的供給端和迫切擴大內需的需求端,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既要把握好政策方向落實‘盡快盡早’的大政方針,也要注重政策實效,精准地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而這也需要專項債券提質增效。”

中國人民大學應用經濟學院教授、全國經濟地理研究會會長孫久文表示:“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在今年成為財政‘三駕馬車’之一,其重要地位顯而易見。自2019年以來,中央不斷規范專項債券項目范圍,資金更加精准地用於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領域重大項目,這樣很好地規范了地方政府融資方向,顯著提高了專項債券的使用效率,進一步助力地方政府短期穩增長、長期促發展,發揮對‘六穩’‘六保’的保障作用。”

 

(責編:任妍、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