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交通運輸部:前5月交通固投重回正增長

陶鳳 呂銀玲
2020年06月24日07:54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前5月交通固投重回正增長

  北京商報訊(記者 陶鳳 呂銀玲)在6月23日舉行的交通運輸部6月例行新聞發布會上,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孫文劍介紹,1-5月,交通固定資產投資完成10223億元,同比增長0.9%,今年以來累計增速首次實現正增長,表明疫情造成的交通投資缺口已初步補齊。

  孫文劍介紹,前5個月交通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實現正增長。5月,交通固定資產投資完成3433億元,同比增長27%,增速較4月加快8.9個百分點。

  他同時介紹,交通行業主要領域均已復工復產。截至6月22日,在建重點項目復工率達到99.84%。公路水路運輸企業復工率達到98.7%,其中客運和貨運企業復工率分別達到98%、99.6%。

  在交通部管理干部學院教授張柱庭看來,5月交通固定資產投資規模與往年基本持平,在正常情況下只是一個普通的數字,但放到疫情防控背景下,卻有了特別的意義。

  “每年冬天,北方的交通基本建設基本上開不了工,一般是5月陸續開工,南方建設正常開工。”張柱庭說,“疫情期間南方交通基本建設受到了疫情的影響,確實有一些項目沒有開工,固定資產投資完成遇到了許多困難。”

  “但在國家要求復工復產大背景下,交通基本建設是最早復工復產的領域,也是全國基本建設復工復產最快的,大概4月的時候復產就接近100%了。現在基本上把之前的缺口趕回來了,從這個角度講交通行業各個參建單位克服困難,做了大量工作,才達到了現在的水平。”張柱庭表示。

  除此之外,孫文劍在發布會上介紹,我國貨運運行也持續回升。5月,公路水路營業性完成貨運量40.7億噸,同比增長0.3%。完成郵政快遞業務量73.8億件,同比增長41.1%。港口貨物吞吐量完成12.6億噸,同比增長4.4%,增速持續回升。

  同時,營業性客運量恢復程度過半。5月,完成營業性客運量7.4億人次,恢復至去年同期的50.7%,恢復程度較4月提高10.9個百分點﹔全國36個中心城市完成公共交通客運量35.2億人,恢復至去年同期的60.9%。

  “在疫情期間,很多地方把交通運輸停了,隻留下來應急保障的。現在運輸業的復工復產已經差不多達到了原有的規模。”張柱庭說。

  當天,交通運輸部還發布了《2020年交通運輸固定資產投資計劃(第二批)》,對具體省市的交通固定資產投資進行公示,其中包括農村公路路網改善工程8.3億元的投資計劃。

  在2019年12月27日的新聞發布會上,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吳春耕曾表示,2020年交通運輸行業預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2.7萬億元,實現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客車、港口集裝箱鐵水聯運量增長12%以上、鄉鎮快遞網點覆蓋率達到98%等目標,全面完成“十三五”規劃各項目標任務。

  交通固定資產投資是基礎設施建設中重要組成部分,按照統計局披露的數據顯示,2020年1-5月,全國固定資產投資降幅也處於收窄的區間。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