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三板精選層公開發行進"讀秒"階段 精選層或7月中旬開板

2020年06月28日07:4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三板精選層公開發行進入“讀秒”階段

  自6月10日新三板首屆挂牌委“開考”以來,截至6月25日已密集召開12場審議會議,通過24家精選層申報企業,跑出獨有的“精選層速度”,讓新三板精選層開板進入“讀秒”階段。

  2019年10月,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啟動,其中最讓市場矚目的是增設精選層,形成“基礎層-創新層-精選層”三層市場結構,以及建立了精選層轉板機制,打通多層次資本市場的有機聯系。

  “通過本輪改革,新三板市場定位將更加清晰,市場結構更加完備,對不同類型、不同發展階段的企業進行差異化服務和監管,更加符合中小企業特征和發展需求,新三板服務實體經濟功能得到有效發揮。”中山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李湛說。

  6月25日,新三板挂牌委在端午節繼續加班,舉行了第12次審議會議,審議通過鹿得醫療、凱添燃氣兩家公司。至此,精選層過會公司增至24家,其中15家已獲証監會核准。與此同時,申報精選層挂牌公司熱情不減,6月份有9家申報公司獲受理。

  “企業踴躍申請登陸精選層,一部分是在現階段發展急需一定規模的融資,以確保及時抓住眼前的商業機會,另一部分則是把眼光放在一年后轉板機會,想踩住當前的市場節奏,分享資本市場改革的紅利。”財通証券投行部執行總經理、保薦代表人戚淑亮說。

  精選層挂牌審核加速推進,受理企業成色如何?“精選層受理企業雖在規模、盈利能力、科技含量等方面與科創板、創業板尚有一定差距,但其同樣具有較好的成長性,而且不乏眾多細分行業龍頭。”開源証券總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長孫金鉅表示,結合當前新三板流動性不足導致的估值抑價,精選層具有較好的投資性價比,同時蘊含著挖掘優質成長股的機會。

  目前,多家企業已正式啟動股票公開發行承銷工作,其中首批過會的穎泰生物、艾融軟件率先完成詢價,7月1日將正式進行網上網下申購。業內人士預計,精選層有望在7月中旬開板,屆時首批公司將集體挂牌交易。

  隨著精選層挂牌進入最后沖刺階段,“打新”成為當前市場關注熱點。須注意的是,精選層“打新”對持倉市值沒有要求,採用全額申購、比例配售規則,新股中簽率較A股有所提升。多家証券機構提示,網上投資者應採取集中資金、盡早申購策略,以便最大限度獲得所看重的新股。

  與此同時,公募基金已早早“卡位”,首批可投資於新三板精選層的6隻基金中,華夏、匯添富、富國、萬家和招商5家旗下基金已提前結束募集。其中,華夏成長精選6個月定開混合“一日售罄”,在6月10日開售當日認購金額超30億募資上限。

  銀河証券策略分析師付延平表示,新三板挂牌公司整體估值較低,精選層及轉板機制的建立,對新三板中存在的優質高成長性公司是重大利好,讓跨市場的估值差價具有較高的投資吸引力。可以預期,在精選層正式開板后,市場活躍度將大大提高。

  戚淑亮指出,本輪各項改革措施的推出僅是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的起點,未來新三板還應根據中小企業的需求和特點,優化優先股、可轉債,研究推出可交債、員工持股計劃、股權激勵制度,並完善並購重組制度設計等。因為目前來看,新三板市場已經成上市公司的重要“儲備池”,需更好發揮在多層次資本市場中承上啟下作用。據新華社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