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首度轉正 5月規上企業利潤上漲6%

陶鳳 劉瀚琳
2020年06月29日07:4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陶鳳 劉瀚琳)前5月全國規上工業企業利潤降幅收窄。6月28日,國家統計局發布數據顯示,今年前5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18434.9億元,同比下降19.3%,降幅較1-4月收窄8.1個百分點。5月當月,規上工業企業利潤以6%的同比漲幅進入正增長區間。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高級統計師朱虹分析指出,5月全國工業企業利潤同比轉正原因可歸結為成本上升壓力緩解、工業品價格變動增加了盈利空間,重點行業利潤改善明顯。

  據介紹,5月,規上工業企業每百元營業收入中的成本為84.29元,同比增加0.21元,增加額比4月明顯減少1元,緩解了3、4月以來單位成本大幅上升給企業經營帶來的壓力﹔同時,5月PPI指數顯示,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和購進價格同比降幅較4月分別擴大0.6個和1.2個百分點。“購進價格回落幅度明顯超出出廠價格回落幅度,有助於增加企業盈利空間。”

  前述因素影響下,5月當月,石油加工、電力、化工、鋼鐵等重點行業利潤改善明顯。其中,石油加工行業利潤由4月全行業虧損218億元轉為5月盈利116.2億元,同比增長8.9%﹔電力行業利潤增長10.9%,4月為下降15.7%﹔化工行業利潤下降9.6%,降幅比4月收窄19.7個百分點﹔鋼鐵行業利潤下降50.5%,降幅收窄15.1個百分點。

  除成本等因素外,工業生產增速提升也成為企業利潤增長的重要動因。日前公布的5月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4%,較前月再擴大0.5個百分點,創下年內增加值漲幅新高。浙商証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李超認為,工業生產增速提升緣於內需修復的同時,出口超出市場預期。“各地消費券、消費季等促消費政策疊加‘五一’假期,使得居民消費需求有所釋放。中汽協數據顯示,5月汽車產銷分別環比增長4%和5.9%,同比分別增長18.2%和14.5%﹔防疫物資出口及中國供給填補海外供給缺口是對沖外需沖擊的兩大邏輯,使得我國出口在短期內並不悲觀。”

  成本降低、需求提振,工業產成品庫存壓力也有所緩解。5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產成品存貨增速比4月末回落1.6個百分點﹔產成品存貨周轉天數為20.9天,比4月末減少0.8天。

  “此外,5月投資收益大幅增加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動5月利潤明顯改善。”朱虹指出。5月固定資產投資持續回暖。數據顯示,前5月,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增速較1-4月收窄4個百分點。其中,基建與房地產投資推動整體投資增速恢復,高技術類投資也加速“回血”。

  朱虹進一步表示,盡管5月工業企業利潤實現今年以來首次增長,但疫情影響下市場需求依然偏弱,利潤回升的持續性還需進一步觀察。具體表現為,工業銷售增速有所放緩,5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增速比4月回落3.7個百分點﹔利潤轉好行業數量有所減少,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有21個行業利潤增速比4月加快或降幅收窄,比4月減少12個行業。“下階段仍需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穩住經濟基本盤,促進工業經濟回升向好。”

  “短期來看,內、外需並不悲觀。”在李超看來,由於疫情有一定反復性,使部分服務及消費品行業略顯疲態。但隨財政資金直達地方基層的相關政策落地,保就業保市場主體的緊迫任務背景下,“兩新一重”相關投資項目的推進將進一步提速,帶動原材料、裝備制造、新興產品行業的增長﹔外需方面,海外疫情依然持續,防疫物資需求在短期內將增加,海外復工復產推進以及海外供給缺口亟須彌補兩大因素對我國貿易依存度較高的行業有一定的正面促進作用。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