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端午出游恢復過半 旅游業U形復蘇可期

蔣夢惟
2020年06月29日07:47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6月28日,北京端午旅游成績單出爐。據北京市文旅局統計顯示,6月25日-27日,全市重點監測景區累計接待游客135萬人次,營業收入7240.2萬元。而放眼全國,端午接待游客和旅游收入分別恢復到了同期的50.9%和31.2%。業界分析認為,盡管端午節前出現的這一輪疫情讓各地居民出游趨於謹慎,但總體來看端午假期旅游市場還是在有序回溫,全年旅游經濟呈U形恢復和振興發展態勢將是大概率事件。

  有序復蘇

  “相較於同樣是有三天假期的清明節小長假,端午期間不少地方旅游業進一步復蘇勢頭還是比較明顯的,”某旅游企業負責人張濤(化名)感嘆道,“希望下半年在暑期、‘十一’假期的帶動下,這一趨勢能夠繼續保持。”

  其實,與張濤有同樣感受的旅游人並不在少數。攜程、馬蜂窩、驢媽媽等OTA發布的統計數據也都顯示出,端午小長假我國旅游熱度趨漲,“旅游市場在疫情防控的新常態下逐步回暖”。馬蜂窩旅游研究中心負責人馮饒表示。

  根據北京市文旅局發布的最新統計結果,端午假期,全市重點監測景區累計接待游客135萬人次,恢復到去年同期的23.2%﹔營業收入7240.2萬元,恢復到去年同期的24.1%。北京市民出行多選擇城市公園和自然山水類景區,盡量避免室內場所。三天假期內,接待游客量排名第一的景區是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共接待游客17.7萬人次。

  據悉,目前京城旅游企業復工復產正有序推進,238家等級景區已開放149家,開放佔比63%﹔全市402家星級酒店,營業318家,佔比79%﹔全市7288家鄉村旅游經營單位(戶),營業2619家,佔比36%。

  放眼全國,中國旅游研究院(文旅部數據中心)院長戴斌認為,為期三天的端午假期,各地居民出游還是處於有序復蘇進程。文旅部數據顯示,今年端午假期三天,全國共接待國內游客4880.9萬人次,同比恢復50.9%﹔實現旅游收入122.8億元,同比恢復31.2%。

  “與勞動節假期相比,恢復進度分別回落2.7個和5.5個百分點。但是與清明節假期相比,恢復進度則分別提高12.3個和11.9個百分點,人均每次旅游消費也有明顯增加。”戴斌表示,數據表明,旅游消費的信心正在恢復,產業振興的動能開始積聚,旅游經濟觸底反彈和穩中向好的趨勢仍在繼續。

  也正是基於上述情況,戴斌判斷:“綜合考慮宏觀經濟和市場因素, 2020年下半年旅游經濟運行‘相對樂觀’,雖然不排除少數省市呈W形波動的可能性,但是全年旅游經濟呈U形恢復和振興發展態勢將是大概率事件。”

  短途游、定制游為主力

  其實,對於旅游企業來說,今年的端午假期除了有疫情防控這個大背景之外,做旅游生意時最大的不同,還有如何將本地玩出花來這個新課題。

  戴斌介紹,今年端午假期游客平均出游半徑111.5公裡,目的地游憩平均半徑13.5公裡,平均分別較“五一”假期收縮了18.3%和19.3%。中國旅游研究院調研數據還顯示,今年端午期間22.8%的游客將出境游需求轉變為國內游,32.2%的游客把國內中長線旅游變為省內游或近程游,53.8%的游客有意縮短游程並降低旅游花費。

  也正因如此,端午小長假,我國的短途游、定制游已穩坐國內旅游業的C位,成為需求最為集中的領域。

  “目前各地游客均以本地游客為主,而本地游客對新玩法、深度玩法有更高的需求,他們已不滿足於‘打卡’和淺嘗輒止的體驗,而這也進一步推動了定制游市場的成熟。”馮饒介紹,僅在馬蜂窩上,端午期間當地游訂單量相比清明小長假上漲895% ,而定制游訂單量漲幅更是高達4300%。

  馮饒表示,從端午節的消費情況可以看出,當地游產品的消費群體較以往有了較大變化,“疫情前,各目的地城市的當地游產品以外地自由行游客為主,這些產品既能串聯本地傳統旅游景點,又能提供新奇玩法。而今年端午小長假期間,當地游的消費者中本地游客為主流,高端野餐、露營、戶外運動等項目的深度玩法更受這些游客歡迎”。

  無獨有偶,攜程相關負責人也表示,當前在疫情影響下,本地、周邊游仍然穩居各地居民出行C位,是端午出游主力,但與此同時,供給端也在不斷豐富這類產品的新玩法。攜程大數據顯示,近期房車游格外受到游客的青睞,北京以外地區的房車游環比增幅40%,熱門地區包括廣東、浙江和上海。為此,攜程已上線200多條房車旅游線路,覆蓋上海 、三亞、深圳、廣州 、成都、重慶等城市及周邊。

  中遠程現回溫跡象

  “不可否認,本地游、周邊游對於旅游企業來說,需求和利潤空間還是相對有限的,我和同行們仍然期待暑期、‘十一’假期國內中長途旅游能進一步恢復。”張濤直言,而這也可能成為今年下半年旅游市場實現U形復蘇的重要引擎。

  就此,戴斌提出,從當前國內的旅游活動來看,中遠程交通客運平穩有序,旅游市場復蘇的先行信號開始顯現。中國旅游研究院調研數據顯示,端午期間,300公裡以上出游距離游客佔比為12.7%,較勞動節期間提高了2.4個百分點,中遠程旅游市場呈有序復蘇跡象。驢媽媽相關負責人也表示,近期,跨省自由行需求持續走高,“三小時”出行圈成為部分游客的出行首選。據該平台統計數據顯示,端午小長假期間,過半游客選擇以周邊游來試水跨省旅游。

  戴斌進一步透露,對於恢復跨省旅游業務業界訴求,各級旅游部門已經做好了政策儲備,條件成熟時將頒布實施。

  中青旅遨游市場發展群總經理助理馮若賓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預測,隨著疫情防控形勢逐漸向好,預計8-9月會提前迎來‘十一’國內游預訂高潮,屆時的國內游也不會是之前的樣子,更多的產品形式、更多的特色旅游產品將相繼問世。

  “經此一‘疫’,我們已經不可能再回到過去。希望更多的旅游企業適應省內跨市旅游、周邊游、鄉村游和都市休閑游的市場需求,研發定制旅游、研學旅游、自駕旅游新產品,推進企業的數字化轉型。”戴斌坦言。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