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產業數字化報告2020》:產業數字化升級效果初顯

2020年06月30日16:5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30日電(記者畢磊) 今日,國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產業發展部與京東數字科技研究院共同發布《中國產業數字化報告2020》(以下簡稱《報告》)。報告認為,產業數字化是指在新一代數字科技支撐和引領下,以數據為關鍵要素,以價值釋放為核心,以數據賦能為主線,對產業鏈上下游的全要素進行數字化升級、轉型和再造的過程。

  融合+創新 產業數字化升級效果初顯

  《中國產業數字化報告2020》研究負責人和主要執筆人、國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產業發展部主任單志廣表示,區別於以往從經濟單一維度對產業數字化的理解,對產業數字化的理解需要兼顧社會與市場兩個維度,以更加全面的視角理解其內涵本質。從社會維度看,產業數字化是建立在生產工具與生產要素變革基礎上的一種社會行為﹔從市場維度看,產業數字化是以信息網絡為市場配置紐帶、以服務平台為產業生態載體的資源優化過程。數字善治是社會及市場兩個維度有機融合的具體體現,其既是產業數字化發展的機制條件,也是驅動產業數字化發展的重要動力機制。

  報告認為,產業數字化不僅可以助力傳統企業蝶變,再造企業質量效率新優勢,而且還能促進產業提質增效,重塑產業分工協作新格局。同時,還可以孕育新業態新模式,加速新舊動能轉換。

  報告指出,推進產業數字化要以科技為基礎,以數據為要素,以價值為中心,以共建為理念,堅持“融合+創新”一體化推進思路,按照因時、因地、因業、因企原則制定產業數字化轉型戰略,著力推進資源融合、業務融合、市場融合,實現技術創新、模式創新、產品創新。

  單志廣表示,產業數字化轉型是一項以“融合、創新、共贏”為關鍵的耐力賽,無論是身處賽場作為參賽選手的相關企業還是作為賽場處作為比賽推動者、規則制定者的政府,在產業數字化轉型發展均應高度重視“市場效應”,有效發揮“燈塔效應”,切實增強“共振效應”。在國家政策推動、數據要素驅動、龍頭企業帶動、科技平台拉動、產業發展聯動等多方因素的共同推動下,我國產業數字化轉型的效果初步顯現,傳統產業數字化轉型整體進度大大加快。

  聚焦價值創造 大力推動數字化發展

  報告指出,產業數字化是指在新一代數字科技支撐和引領下,以數據為關鍵要素,以價值釋放為核心,以數據賦能為主線,對產業鏈上下游的全要素數字化升級、轉型和再造的過程。

  清華大學互聯網產業研究院院長朱岩認為,這一定義比較准確地描述了產業數字化的基本內涵,價值創造是產業數字化的關鍵。這種價值創造方式不同於工業時代,而是要建立在數據要素基礎上,充分考慮數字生產力的創造性,並建立與之匹配的數字化生產關系,才能夠真正釋放數字價值。

  朱岩表示,產業數字化,一方面在產業內要釋放數字生產力,另一方面,也必須建立與數字生產力相匹配的數字化生產關系。數字時代的任何一家企業不再只是存在於城鄉為代表的物理空間裡,它也必然孿生於數字空間之中。數字空間同樣也是人類社會進入數字時代企業經營的重要環境。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副教授董小英解讀稱,將傳統企業和互聯網企業的優勢“強強聯合”,提升傳統行業的運營效率及與市場動態接軌的能力,使中國的相關產業不僅在智能制造環節發力,而且能在人、設備、服務、流程等各環節連接,形成價值網絡智能化能力,加速行業數字化發展的整體進程。

  京東數科首席經濟學家、研究院院長沈建光表示,產業數字化迎來了全新的發展局面。可以預期,數字科技將在疫情監測、診斷治療、資源調配各節點進一步發揮其獨特優勢,並為中國企業的技術發展與創新應用提供更多機遇。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