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經濟回暖為股市帶來生機 龍頭白馬股下半年將"一馬當先"

劉慧
2020年07月01日07:59 | 來源:中國經濟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龍頭白馬股下半年將“一馬當先”

本報記者 劉慧

持續回暖的中國經濟為股市帶來一片生機。

財政部6月29日數據顯示,5月國有企業營業總收入環比增長4%,恢復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98.6%﹔利潤總額環比增長251.1%,恢復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94.5%。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5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18434.9億元,同比下降19.3%,降幅比1—4月份收窄8.1個百分點。疫情得到基本控制、經濟數據向好提振了A股市場信心,2020年上半年最后一個交易日,上証指數收盤為2984.67點,深証指數為11992.35點,創業板指為2438.20點。

展望下半年,接受中國經濟時報記者採訪的專家表示,北上資金與公募基金仍為A股重要增量資金來源。2020年下半年,隨著人民幣匯率趨穩,外資配置A股的需求持續增加,稀缺性的龍頭、盈利高成長股將受到更多青睞。

龍頭白馬佔優的結構性特征將維持

“A股端午節休市期間,外盤下跌明顯,盡管中概股相對抗跌,但A股短期存調整壓力。海外疫情防控進展低於預期、寬鬆政策驅動已到強弩之末,A股盈利修復確定性增加、增量資金充足將使市場調整空間非常有限,從增量資金屬性、市場供需結構、流動性環境看,龍頭白馬佔優的結構性特征將維持。”國泰君安全球策略首席分析師李少君在接受中國經濟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李少君表示,從總量上看,盡管上市公司數量不斷增加,但機構重點關注的公司數量僅有300—500家,估值溢價提升。驅動力方面,得到機構關注的龍頭白馬估值溢價持續提升,機構行為對個股未來表現具有前瞻性影響。展望未來,北上資金與公募基金仍為A股重要增量資金來源。每半年約有30—50家公司新入圍機構關注名單。盡管被公募基金顯著增持的公司未來超額收益率不顯著,但新入圍機構關注名單的公司未來具有顯著超額收益。新入圍公募基金名單的個股2011年以來累計超額收益率達163%。新入圍公司具有高盈利、高成長、高估值特征。

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所研究員尹中立對中國經濟時報記者表示,展望2020年,人民幣匯率趨穩,外資配置A股的需求持續增加,藍籌股將繼續得到關注。在國內產業政策的引導下,龍頭科技股將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

中國市場對外資具有較強吸引力

“外資A股偏好消費、醫藥與金融。北上資金在食品飲料、醫藥、家電、銀行持股規模均超過1000億元,非銀行金融與電子接近1000億元。”李少君表示,海外資金總體上偏好中國的消費與金融類資產,但外資的偏好並非一成不變,從近一周的北上資金流入分布看,前期淨流入最大的電子、醫藥板塊淨流入強度出現明顯走弱。從北上資金的流動上,投資者要保持關注估值較高的個股面臨微觀結構惡化的潛在壓力。

在他看來,全球廣泛的流動性寬鬆推升了投資者的風險偏好與風險資產價格,仍要警惕潛在的疫情、地緣摩擦等風險擾動與樂觀預期修正的沖擊。中期經濟與實體流動性修復信號逐步清晰,主要發達經濟體尤其是歐洲、日本的疫情管控取得較好效果,經濟活動逐步進入修復階段,寬鬆貨幣和財政政策有望在后疫情時期加快推動私人部門資產負債表的修復,包括中國在內的全球經濟修復力度和節奏更關鍵。

中國銀行6月30日公布的《中國經濟金融展望報告》顯示,在不同力量博弈下,下半年A股將持續震蕩,走勢大概率好於上半年。利多因素主要有:經濟基本面恢復將給A股帶來較強支撐。隨著疫后經濟秩序逐漸回歸正常、宏觀逆周期調控力度加大,下半年中國經濟增速有望持續回升,企業盈利情況將好轉。股市流動性相對充裕。貨幣政策將保持偏寬趨勢,降准、降息仍有空間。中國市場對外資具有較強的吸引力,外資布局A股將進一步提速。利空因素主要有:疫情發展不確定性依然較大,對經濟恢復形成掣肘。國際方面,巴西、印度等疫情國家形勢尚不明朗。國內方面,“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依然嚴峻。中美博弈的持續將對市場情緒產生擾動。

注冊制對存量股票殼價值影響將更深遠

景順亞太區(日本除外)全球市場策略師趙耀庭對中國經濟時報記者表示,作為率先走出新冠肺炎疫情陰影的主要經濟體,中國股市2020年迄今的表現相對不俗,屬意料之中。

Wind數據統計顯示,截至6月29日,2020年上半年上証綜指下跌2.9%,深証成指上漲12.67%,中小板指上漲17.82%,創業板指大漲31.95%,這一漲幅在全球市場排名靠前。A股共有1742隻股票上漲,2116隻股票下跌。上半年漲幅最大的行業板塊前五名分別是醫藥生物、休閑服務、食品飲料、電子、計算機,整體醫藥板塊的漲幅達到38%。

“隨著時間的推移,科創板股票的規模會越來越大,對其他板塊股價定價的影響會越來越明顯。”尹中立對記者表示,假如注冊制推廣到創業板和中小板,則注冊制對存量股票的殼價值影響將更加深遠,殼價值將持續貶值,對應的是小市值的公司股價持續下跌,而藍籌股相對堅挺,股價分化繼續。隨著市場無風險收益率持續走低,有利於股市活躍,但受注冊制擴容的影響,績差股的殼價值將繼續貶值,績差股的股權質押風險上升。

李少君表示,投資者下半年應重點關注新股、重組股、轉型股、困境反轉股、優質賽道的二線龍頭、具有稀缺性的龍頭、盈利高成長股。從行業配置上,可關注券商、傳媒(游戲、影視)、家電(白電、小家電)、電子(半導體、消費電子)、計算機(信息安全、醫療IT)、軍工(航空產業鏈、航天產業鏈)。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