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A股下半年預期向好因素增多“小康牛”會來嗎

張煒
2020年07月01日08:00 | 來源:中國經濟時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張煒

  2020年上半年,受到突如其來的疫情沖擊,全球股市大幅震蕩。相比之下,A股抗風險韌性增強,在全球主要股指中表現較佳。截至6月29日,上証指數今年以來下跌2.90%,深証成指、中小板指及創業板指則分別上漲12.67%、18.58%、31.95%。其中,創業板牛冠全球,跑贏美國納斯達克指數逾20個百分點。

  上半年,A股“冷暖不均”,以科技股為代表的中小創股票表現強勢。中小板指與創業板指2019年分別上漲41.03%、43.73%,大幅跑贏漲幅為22.30%的上証指數。中小板指與創業板指2020年繼續明顯強於主板,頻創階段新高,產生了一定的賺錢效應,對場外資金形成較大的吸引力。雖然主板走勢遠不及創業板,上証指數小幅下跌,但一批核心資產的股價繼續領跑,有的創出了歷史新高。

  醫藥醫療等板塊上半年漲幅居前

  分行業來看,上半年漲幅居前的板塊是醫藥醫療、電子、食品飲料、計算機、電氣設備、休閑服務等﹔跌幅居前的是銀行、非銀金融、房地產、交通運輸、鋼鐵等。由於疫情發生,醫藥醫療板塊上半年最為強勢。截至6月29日,英科醫療、未名醫藥、奧翔藥業及振德醫療今年以來漲幅超過200%,在個股漲幅榜上居前。被譽為“醫藥一哥”的恆瑞醫藥再創歷史新高,上半年漲幅達30%左右。

  2019年強勢的白酒股,今年上半年繼續吸引投資者的眼球,貴州茅台、五糧液、山西汾酒等創歷史新高,酒鬼酒二季度以來漲幅超過160%。此外,克明面業、海天味業、千禾味業、鹽津鋪子、絕味食品等消費股漲幅較大。有的公司雖受到疫情沖擊,一季報業績大幅下滑或虧損,但市場對疫后恢復的預期較佳,股價十分強勢。例如,經營免稅業務的中國中免,一季度經營虧損,上半年股價卻大漲逾70%。

  在A股納入國際指數因子比例提升的帶動下,外資繼續對A股表現出較高的投資意願。截至6月29日,北向資金今年以來合計淨流入超過1180億元。除了白馬股之外,北向資金還加緊布局科技股。以6月份為例,京東方A、立訊精密、寧德時代、邁瑞醫療等科技股是北向資金加倉的重點。

  國內機構謹慎看好下半年A股

  海外疫情依然嚴重,給全球經濟帶來不確定性。但對於下半年A股,不少國內機構謹慎看好。申萬宏源認為,下半年A股基本面趨勢向上有望得到確認,新周期開啟預期可能階段性發酵,至少可以期待一波“非常像牛市”的大反彈。招商証券認為,A股盈利在經歷了一季度較深跌幅之后將重新進入上行周期,業績表現將會平穩修復並且實現逐季改善,預計2020年A股盈利增長將呈現“V”型走勢。中信証券表示,A股將在下半年開啟中期上行的“小康牛”,政策驅動基本面修復,A股在全球配置吸引力提升,寬鬆的宏觀流動性向股市傳導,三大因素將共同驅動A股上行。預計三季度后期,A股將開啟一段持續數月的趨勢性上漲行情,是一段健康、穩健、可持續的慢牛行情。

  投資者形成較為一致的看法是,A股若走牛,更可能是核心資產率先走牛。應該關注核心資產的業績變化,尋找合適的時機買入並獲取長期投資的收益。興業証券中期策略會稱,看好A股市場長期的、全面性的機會,但對短期市場的態度偏謹慎。A股市場和港股市場短期或遇崎嶇,但長期看,核心資產將引領歷史性機遇,要積極遴選最優秀的核心資產。

  綜合市場分析來看,下半年A股預期向好的因素包括:其一,創業板注冊制改革。創業板改革已經開啟,首批注冊制發行的新股最快有望在8月誕生。改革后的創業板定位瞄准“三創四新”:適應發展更多依靠創新、創造、創意的大趨勢,主要服務成長型創新創業企業,並支持傳統產業與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深度融合。這將帶動A股上市公司質量的提高,提升投資者的參與熱情。創業板仍有望成為A股投資熱點,在下半年的結構性行情中勝出。

  其二,上証指數“輕裝上陣”。上交所將於7月22日修訂上証指數的編制方案,剔除風險警示股票、延長新股計入指數時間,並納入科創板上市証券。這有利於上証指數更加客觀真實地反映滬市上市公司的整體表現,給擺脫10年“零漲幅”的尷尬帶來了希望。根據新編制方案進行歷史回溯模擬,有券商推算出,新上証指數目前點位在4000點左右。另有券商預判,新經濟公司有望給上証指數帶來長牛行情。

  其三,疫后經濟基本面修復。中國率先較好控制了疫情,經濟數據逐漸向好。5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由4月同比下降4.3%轉為增長6.0%,為今年來首次正增長。6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9%,比上月上升0.3個百分點﹔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4%,比上月上升0.8個百分點,連續四個月回升。另據央行6月28日消息,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2020年第二季度例會認為,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的沖擊總體可控,我國經濟增長保持韌性,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由此,投資者可以期待,隨著下半年經濟基本面好轉,上市公司業績得到修復,對A股向好構成支撐。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