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7月新規今起實施 這些與你“錢袋子”有關

2020年07月01日08:48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日電(楊曦)2020年已進入下半程,一批新規隨之開始實施。輕型汽車國六排放標准落地、銀行及保險業行政流程優化、首個直播帶貨規范正式生效……這些新規與你的“錢袋子”息息相關。

       史上最嚴排放標准“國六”落地

       生態環境部、工業和信息化部等四部門聯合發布《關於調整輕型汽車國六排放標准實施有關要求的公告》。明確自2020年7月1日起,全國范圍實施輕型汽車國六排放標准,禁止生產國五排放標准輕型汽車,進口輕型汽車應符合國六排放標准。 

       銀行業、保險業行政流程優化

    為適應銀行保險監管體制改革的需要,規范及統一銀行業和保險業行政許可實施程序,近日,銀保監會發布《行政許可實施程序規定》,自2020年7月1日起施行。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規定》首先增加了中止審查和恢復審查程序﹔其次,明確了申請人、利害關系人申請聽証的權利和程序,進一步保証行政許可程序的完整性和對申請人、利害關系人權利保障的全面性。

      首個關於直播帶貨的規范正式實施

      6月24日,中國廣告協會發布《網絡直播營銷行為規范》,這是國內出台的第一個關於網絡直播營銷活動的專門規范,自今年7月1日起施行。對於商家,《規范》明確規定,主播向商家、網絡直播營銷平台等提供的營銷數據應當真實,不得採取虛假購買和事后退貨等方式騙取商家的佣金。社交平台類的網絡直播營銷平台經營者應當規范內部交易秩序,禁止主播誘導用戶繞過合法交易程序在社交群組進行線下交易。

       跨境電商B2B出口監管試點啟動

       日前,海關總署發布《關於開展跨境電子商務企業對企業出口監管試點的公告》(下稱《公告》),自2020年7月1日起,在北京、天津、南京等地10個直屬海關開展跨境電商企業對企業(B2B)出口監管試點。海關對跨境電商B2B出口貨物可優先安排查驗。

       買新車可選裝原廠ETC

       2020年2月11日,工信部發布了關於調整《道路機動車輛產品准入審查要求》的通知,其中一項提到:自 2020 年 7 月 1 日起,新申請產品准入的車型應在選裝配置中增加 ETC 車載裝置,供用戶自主選裝。新規設置6個月的過渡期,期間選裝ETC車載裝置的,可採用直接供電方式,也可以採用非直接供電方式。

       全國鐵路實施三季度列車運行圖 暑期運輸開啟

       7月1日零時起,全國鐵路實施三季度列車運行圖,昆明局集團首次開行大理至成都、重慶高鐵。同時,在實施三季度新圖基礎上,7月1日至8月31日,鐵路部門將開啟為期62天的暑期運輸,根據客流變化,實施“一日一圖”,更好地滿足暑期學生流、探親流、旅游流等出行需求買新車可選裝原廠ETC。

       口罩正式實施新標准

       2019年底,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和中國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發布了新的呼吸防護標准GB2626-2019《呼吸防護自吸過濾式防顆粒物呼吸器》,2020年7月1日實施,將對KN95型口罩在呼吸阻力、氣密性、實用性能、清洗和消毒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更能反映口罩實際使用過程中的性能。標准規定了自吸過濾式防顆粒物呼吸器的分類和標記、技術要求、檢測方法和標識。    

(責編:楊曦、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