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公募基金上半年醫藥主題笑傲 原油QDII腰斬

孟凡霞 劉宇陽
2020年07月02日07:43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上半年已結束,公募基金半年成績單也隨之出爐。整體來看,上半年公募基金的業績表現可圈可點。主動權益類產品中,醫藥主題基金大幅領先其他板塊,霸榜前十,成為上半年的最大贏家。與此同時,債券型基金則受債券市場承壓影響,表現較去年同期下降近1個百分點。另外,QDII基金分化情況突出,在多隻原油主題基金淨值腰斬的背景下,平均收益率也被大幅拉低。

  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截至上半年末,今年以來,數據可統計的412隻普通股票型基金(份額分開計算,下同)的平均淨值增長率約為24.38%。另外,998隻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也達到23.32%,對比同期上証綜指的漲幅,至少跑贏了25.47個百分點。

  醫藥主題基金強勢霸榜普通股票型產品業績排行前十名。其中,創金合信醫療保健股票A以83.17%的淨值增長率排在首位。在偏股混合型基金中,醫藥主題基金同樣佔據前列,業績排名前10的產品中,該主題佔到了8隻。

  北京某公募從業人士表示,今年以來,受疫情影響,部分醫療企業營收出現較大幅度增長,業績改善明顯,投資價值也相應凸顯。同時,在宏觀經濟及資本市場走勢受疫情影響面臨較大不確定性的背景下,防御性較強且基本受內需驅動的醫藥板塊,也得到了市場更高的確定性溢價。在此背景下,醫藥主題基金的淨值也水漲船高,迅速提升。

  但在醫藥主題基金表現突出的同時,部分基金也在上半年出現了明顯的虧損,且主要以金融地產主題基金以及迷你基金為主。其中,前海開源港股通股息率50強股票、華商雙翼平衡混合、嘉實金融精選股票A等跌幅居前,收益率分別約為-13.14%、-10.78%、-9.73%。

  相較於主動權益市場的賺錢效應,今年以來,受疫情波及和貨幣政策穩健偏寬鬆影響,債市自5月以來承壓。而公募債券型基金的上半年平均業績相比2019年同期也表現稍遜,年內平均淨值增長率僅為2.04%,同比下降近1個百分點。

  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上半年以來,所有債券型基金中,收益率超過10%的共有12隻。其中,表現最佳的是金信民旺債券A,收益率高達18.83%。同時,也有表現不佳的產品,例如華商雙債豐利A/C的收益率分別為-15.44%和-15.62%,在同類基金中墊底。換言之,上半年債券型基金的淨值增長率首尾相差逾34個百分點。

  況客科技合伙人及研究部總監鄭漢濤解釋道,債券市場自5月以來受經濟恢復的預期影響回撤較大,由於公募債券基金大多採用市值法進行估值,所以債券市場的波動必然會傳導至債券基金的淨值。 對於債券型基金未來走勢,鄭漢濤分析,債券型基金的收益來源主要是票息收入,長期來看收益比較穩定,隻要沒有“踩中”違約債,投資者不必過度關注短期波動。

  除此之外,上半年備受市場關注的QDII基金業績則呈現出分化的局面,科技、醫藥、消費主題仍大幅領先其他行業,原油類產品收益率則多為負值。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截至上半年末,QDII基金平均收益率僅約為0.54%,其中生物醫藥、消費板塊產品收益率凸顯,最高業績達到62.88%﹔但原油類產品表現不佳,最低淨值下降了56.17%,業績分化明顯。

  統計顯示,在QDII基金上半年收益率倒數前十名中,有8隻基金為原油類主題。其中,易方達原油(QDII-LOF-FOF)旗下3隻基金表現均不佳,其C類人民幣、A類美元匯及C類美元匯上半年收益率分別為-55.5%、-55.65%、-56.17%。

  此外,在今年一季度末重倉多隻海外原油類ETF的國泰大宗商品(QDII),其上半年收益率為-59.88%,位列QDII基金跌幅榜首。對此,國泰大宗商品(QDII)一季度運作分析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石油價格戰、美股股災、美元流動性危機的多重打擊下,全球大宗商品普跌,作為風險資產代表的原油暴跌近70%,創歷史最大季度跌幅。目前海外疫情發展仍是重點,但由於國際原油環境,油價再度承壓回落。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