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大盤持續走高 小散要警惕隻賺指數不賺錢

周科競
2020年07月03日08:02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散要警惕隻賺指數不賺錢

  大盤持續走高,藍籌股、績優股也屢創新高,中長期持股的投資者都收到了很好的投資回報,賬面收益越來越高,但做短炒的小散卻是隻賺指數不賺錢,甚至還虧錢,投資者應注意其中的投資風險。

  事實上,A股現在的指數基本已經被大盤藍籌股壟斷,一方面大盤藍籌股的市值佔比越來越高,而小盤題材股雖然數量龐大,但每一家公司的市值都很低,所以小盤題材股的漲跌不僅對指數的影響不大,甚至對於指數漲跌的反應也很弱,因為實力機構買進賣出大型藍籌股,游資並不會因此而買進賣出小盤題材股,小盤股有小盤股的邏輯,所以近期大盤藍籌股帶動指數上漲,小盤題材股也沒有相應的持續上漲走勢。

  雖然本欄非常推崇投資者進行價值投資,長期持有績優藍籌股,但是這畢竟是一件很枯燥的事情,很多投資者並不僅僅是為了體驗穩健的投資收益,他們喜歡在投機的過程中獲得超額投資收益並且獲得博弈成功的快感,所以他們更願意炒作題材股。但這樣的操作收益並不穩定,甚至長期看還有虧損的可能。

  資金越小的散戶,投機性越強,這不僅僅是因為他們賺取快錢的動機更強,還因為小資金在題材股中也不會受到流動性的限制,所以不一定是大資金不願意投機,也有可能是大資金沒辦法進行投機。換個角度看,在題材股中坐庄的游資也能算是大資金,投機性也是很強的。

  那麼問題來了,小散戶到底應不應該進行投機炒作?從近期的走勢看,價值投資者獲得了滿意的投資收益,而投機者的收益水平明顯不佳。這裡面有兩方面的問題,一是藍籌股的投資價值受到了大資金的充分認可,股價出現了明顯的上行﹔另一方面是題材股缺乏合適的炒作題材,游資找不到合適的突破口,所以此消彼長之下,題材股的走勢顯得不佳,但從長期看,題材股的行情並不會絕跡,當出現合適的炒作題材時,題材股的行情還是會出現。題材股不如藍籌股的原因在於,藍籌股上市公司每年都能給投資者提供豐厚的投資回報,所以藍籌股的投資者更接近於正和游戲,而題材股的炒作更接近零和游戲,如果考慮到交易成本等原因,題材股炒作更像是負和游戲,所以題材股給投資者帶來的傷害並不是因為沒有行情,而是因為有行情。

  在本欄看來,資金量很小的散戶投資者最好的投資渠道是買入公募基金,因為資金量太小,花費很多精力和資金去調研上市公司顯然不劃算,所以委托給專家進行長期價值投資顯然是合適的﹔如果不願意購買基金,則可以選擇在合適的時機買入股票期權進行短期高風險高收益的投資﹔如果拒絕高風險,還可以選擇生活中了解到的好公司進行長期投資。

  總之,價值投資的綜合收益肯定要好於題材炒作,長期盈利的投資大師,絕大多數都是價值投資者。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