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四川信托違約追蹤:監管已入駐搜証

孟凡霞 宋亦桐
2020年07月03日08:02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信托違約追蹤:監管已入駐搜証

  因TOT(信托的信托)資金池信托項目違約事件被推向風口浪尖的四川信托,正寄希望通過賣股賣樓、引戰投等方式脫困。股東增資一事尚待推進之時,7月2日,北京商報記者從投資者處最新了解到,監管目前已對四川信托進行貼身監管,並對四川信托違法違規行為搜集証據。另外,記者從多位投資者處了解到,四川信托將按照項目清收對應的產品進行兌付,目前已先行對8個項目提前進行了兌付。在分析人士看來,四川信托的結局大概率是引國資入場進行重組。

  監管入駐貼身監管

  6月中旬,四川信托多個資金池類信托產品出現逾期一事迅速發酵並引發市場巨大關注,此次逾期涉及的信托產品主要包括“申富129號集合資金信托計劃”“錦江69號第一期集合資金信托計劃”“申鑫74號集合資金信托計劃”等多個項目。在逾期出現后,四川信托已多次與投資者溝通,並給出初步解決方案。

  北京商報記者7月2日從多位投資者處了解到,監管目前正在對四川信托違法違規行為搜集証據,其中股東涉嫌挪用資金的也在追繳返回。初步制定的計劃是先由四川信托自籌還款,包括處理底層、處理自有資產等。

  一知情人士向北京商報記者透露,“監管已經入駐四川信托並進行貼身監管的信息屬實”。早在6月17日,四川銀保監局副處長周杉在與投資人的溝通會上指出,四川信托的TOT業務存在未真實向投資者披露底層資產風險狀況、違規開展無關交易、項目資金大量被股東挪用等違法違規行為,違反了《信托法》、銀保監會關於規范金融機構資產管理的相關法律法規,未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四川銀保監局依法暫停了該項業務。

  盡快解決兌付問題將成為未來一年四川信托的重點工作。北京商報記者另從多位投資者處了解到,四川信托主要領導近期與多名客戶代表召開了溝通會,對逾期的項目,擬與客戶簽署延期協議,擬定的協議草稿已報監管部門審核。目前該公司已加大力度,將約70%的工作重心放在對風險資產的清收上。將通過適當的形式,確認長期溝通機制,研究設立公共信息發布平台,披露項目及底層資產處置等相關情況。

  在6月29日晚,四川信托官網發布的“致投資者的公開信”中,該公司曾給出了“力爭一年內”的期許。四川信托表示,將按照信托合同約定延期,力爭在一年內通過處置底層資產回收資金,並根據資金回收進度及時分配。公開信還稱,四川信托將通過處置變現自有資產、引進戰略投資者等多種方式增強公司資本實力,補充流動性。

  兩股東暫無增資意向

  項目資金遭挪用、行業整改加碼、新冠肺炎疫情襲來等重重因素,讓四川信托資金池“游戲”難以為繼,多個逾期未兌付的集合資金信托計劃款項也牽動著投資者的心。在逾期初期,四川信托就曾經向投資者給出初步解決方案,稱將通過項目本身抵押物、自有資金、股東變買資產、信保資金、戰略投資伙伴入股等方式來補救。

  如今,自有資產處置是否順利?據投資者最新提供的信息,《關於出售川信大廈房產的議案》及《關於轉讓宏信証券有限公司股權的議案》兩項議案,除該公司第二大股東中海信托董事暫未表決外,其余董事均簽署同意意見。根據四川信托2019年年報數據,持有該公司10%以上(含 10%)股份的股東分別為:四川宏達(集團)有限公司、中海信托、四川宏達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別為,32.0388%、30.2534%、22.1605%。

  在資產評估工作方面,對川信大廈及宏信証券股權的資產評估工作進展順利,中企華資產評估公司評估小組也正在進行當中。對於股權轉讓,按照產權交易所挂牌交易規則所需材料清單,四川信托已著手准備相關資料,主要包括產權轉讓信息發布申請書、基礎資料及產權交易所要求的其他資料。

  但增資擴股方面的進展並不是那麼順利。根據投資者向北京商報記者透露的信息,四川信托初步商定先由原股東增資,若不能滿足增資15億元,再引進戰略投資者,引資工作分為港澳海外組、央企組、地方和民營企業組。但目前已有兩家股東表示無增資意向。

  資深信托業觀察人士李奎霖預計,四川信托資金池項目批量逾期后必然引起市場對其他信托公司所發資金池項目安全性的擔憂,全行業資金池信托的募集量會下降。四川信托的結局大概率是引國資入場進行重組,未來信托市場資金會越來越向“國家隊”信托公司聚集。

  已有8個項目完成兌付

  資金池類信托是指沒有直接披露投資具體標的,隻給出了多個投資方向,例如,投向銀行存款、國債、金融債、央行票據等方面的信托產品,廣義的資金池業務還包括多對一、TOT等類型。

  根據投資者提供的信息,四川信托TOT項目規模為250億元,涉及45個項目,目前已經有兩個項目有較大進展,下個月預計可回款約10億元。機構和個人兌付原則一致,不存在先后。按照項目清收對應的產品,兌付產品。

  據上述知情人士提供的信息,四川信托已先行對8個項目提前進行了兌付,分別為,“豐盛48號財富管理集合資金信托計劃3期”“豐盛51號財富管理集合資金信托計劃1期”“豐盛51號財富管理集合資金信托計劃2期” “豐盛51號財富管理集合資金信托計劃3期”“豐盛55號財富管理集合資金信托計劃5期”“豐盛52號財富管理集合資金信托計劃1期” “錦繡13號財富管理集合資金信托計劃1-4期”“錦繡14號財富管理集合資金信托計劃1期”。

  四川信托客服人員也向北京商報記者確認了這一信息,針對提前兌付原因,四川信托客服人員表示,“提前結束的項目或者通知了延期的項目都屬於公司主動管理類型的產品,雖然類型相同,但屬於不同的信托計劃,也有不同的業務團隊在操作,提前結束的項目有回款滿足合同約定的提前結束條件,所以做了提前結束”。

  在金樂函數分析師廖鶴凱看來,信托資金挪用是嚴重的違法行為,嚴重背離了信托設立的基礎,在資金池不透明的情況下,對於道德風險之前是靠公司內控為主、外控為輔。現在監管已經加強了資金池或者類資金池業務的管控,明晰底層情況,預計后續信托公司新增挪用的概率很小了。

  廖鶴凱進一步指出,從風險處置來看,監管對四川信托的反應和處置也很果決,當機立斷,及時止損。對監管入駐、逾期項目處置方案等問題,北京商報記者試圖多次聯系採訪四川信托,但截至發稿並未得到回應。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