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報告顯示:上半年內地和香港IPO保持增長

孟妮
2020年07月03日08:12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近日,安永發布的《無懼新冠疫情,中國內地和香港IPO活動保持增長》報告顯示,2020年上半年,中國內地和香港IPO活動與去年同期相比保持增長,佔全球IPO數量和籌資額的43%和46%。其中,上海証券交易所奪IPO數量與籌資額雙冠王。中國企業高居全球前十大IPO的前三甲,分別是京滬高鐵、京東和網易。

  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上半年全球IPO活動放緩,共有412家企業在全球上市,籌集資金667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IPO數量和籌資額分別下降20%和12%。

  對此,安永大中華區上市服務主管合伙人何兆烽表示:“今年第二季度,中國內地和香港的IPO活動恢復到了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前的水平。主要原因是疫情在中國內地得到了控制,一些備受矚目的公司在香港進行了第二上市。隨著中國政府持續推出經濟刺激措施,中國人民銀行繼續向市場提供流動性支持,這將有助於加快經濟復蘇,提振2020年下半年IPO市場前景。”

  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內地上半年IPO活動影響不大。報告顯示,2020年上半年,A股市場預計共有120家公司首發上市,籌資1399億元人民幣,IPO數量和籌資額同比分別增加88%和132%。科創板繼續推動A股IPO活動,IPO數量和籌資額在A股各板中分列第一(39%)和第二位(37%)。在上半年A股前十大籌資額的IPO中,科創板企業佔據4席,共籌資138億元人民幣,佔前十大的23%。截至6月19日,A股排隊上市企業達到632家,新股發行通過率高達93%。在上海証券交易所排隊的科創板企業194家。

  港股方面,2020年上半年,香港市場預計共有59家公司首發上市,籌資額870億港元。由於疫情影響,IPO數量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20%,而籌資額增加21%。其中,京東和網易兩大中概股回歸香港共籌資543億港元,佔上半年籌資總額的62%。上半年接近六成的新股來自中國內地,籌資額佔總額的96%。投資者申購新股的熱情也比去年同期升高,平均超額認購倍數達212,比去年提升542%,上半年有96%的香港主板上市企業獲得超額認購。

  安永的報告認為,下半年IPO活動將受多方因素影響,中美關系面臨新挑戰,全球疫情和經貿形勢不確定性很大,經濟增速承壓﹔另一方面,創業板注冊制改革加快,多層次資本市場建立,有助於創新型中小企業的上市活動。新基建發展將對資本市場產生深遠影響,硬科技所承載的技術進步紅利是當前驅動中國經濟增長的關鍵。

  何兆烽表示,由於IPO排隊企業數量維持高位,安永預計2020年下半年A股IPO活動仍將保持活躍,特別是創業板的排隊企業數量佔比列首位,具有創新元素的中小企業將是下半年上市主力。港股方面,中概股回歸將對全年籌資額有極大影響。下半年仍可能會有海外上市的中國企業以第二上市的方式登陸香港。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