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業樓宇寬帶價格過高 莫把"提速降費"搞成"減速增費"

2020年07月08日07:5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家庭寬帶300兆帶寬每年費用1千多元,寫字樓的企業專線10兆帶寬每年卻要1萬多元……近日,媒體調查發現,部分工業園區、商業樓宇的寬帶價格居高不下,讓不少企業用戶苦惱不已。

說好的“提速降費”,誰在“卡脖子”,“中梗阻”又在哪?一個關鍵問題是,商業樓宇寬帶業務存在“微區域壟斷”——物業與一些二三級運營商暗中簽訂“排他協議”,寬帶服務隻此一家別無他選﹔而為了阻礙其他運營商進入,物業不惜巧立名目,入場費、弱電管井佔用費、施工監管費等收起來沒完。在“獨家代理”模式中,物業分運營商“一杯羹”,運營商則將成本轉嫁到用戶身上,費用自然難降。競爭機制不健全,服務質量也就難有保障。

“提速降費”,關乎企業運行效率和成本支出。特別是今年以來,受疫情沖擊,一些中小微企業的日子本就緊巴巴,這個時候豈能再往它們頭上“壓一根稻草”?更重要的是,在互聯網生產環境下,通信不是簡單的消費品,而是重要生產要素。隨著企業將大量業務轉到“雲上”,寬帶的基礎作用正變得更加突出。從這個意義上講,“提速降費”不僅是在紓難解困,更是在為企業發展培育新動能。打破壟斷利益筑起的“減速增費”壁壘,勢在必行。

事實上,早在兩年前,工業和信息化部就曾專門發文,明令禁止商務樓宇“寬帶壟斷”。但很顯然,監督和懲處還要切實跟上,才能形成威懾力。比如針對這一亂象,北京近期開展專項行動,行政約談涉嫌違規企業近50家,行政處罰違規企業3家,罰款數百萬元。不少中小微企業,紛紛為此點贊。而對於運營商來說,面對一些物業的“霸道”,也不可一味妥協或同流合污。除了主動向相關部門反映問題,也可以聯合起來和園區、商業樓宇物業進行談判。這一方面,國內不少城市都有成功案例可以借鑒。

通信行業躺著賺錢的日子早已結束,入局者眾,運營商成了被選擇的一方,誰家服務好、誰家資費低,用戶自會用腳投票。這個時候,還想著搞什麼“獨家代理”,既落伍又不現實。如何放下對立心態,攜手“做大蛋糕”,恐怕還需要更高的格局和眼光。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