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6月份CPI同比上漲2.5%

市場運行總體平穩(經濟聚焦)

預計下半年CPI漲幅將低於上半年

2020年07月10日05: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制圖:孟麗靜(新華社發)

  7月9日,一名小朋友在河北省邯鄲市一家超市購買飲料。
  李 昊攝(新華社發)

  國家統計局9日發布的全國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和PPI(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數據顯示,6月份,復工復產、復市復業繼續推進,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保供穩價的系列政策措施,市場運行總體平穩。

  從環比看,CPI下降0.1%。其中,食品價格上漲0.2%,影響CPI上漲約0.04個百分點。

  “果蔬日常少不了。感覺近一個月蔬菜尤其是葉菜漲價比較明顯,比如常吃的雞毛菜每斤比5月份價格高了1元左右,水果價格還比較劃算,西瓜、葡萄等多個品種也都集中上市。另外,感覺豬肉、牛肉等肉價近一個月又有所上漲。”上海市民朱慧告訴記者。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董莉娟分析,受生豬出欄減緩、防疫調配要求從嚴及進口量減少等因素影響,豬肉供應偏緊,同時餐飲和團體消費需求有所回升,豬肉價格由上月環比下降8.1%轉為上漲3.6%﹔我國多地發生洪澇災害,北京新發地市場出現聚集性疫情,導致部分地區蔬菜短期供應緊張,鮮菜價格由上月環比下降12.5%轉為上漲2.8%﹔時令水果大量上市,鮮果價格環比下降7.6%,降幅比上月擴大6.8個百分點﹔雞蛋供應充足,價格環比下降4.1%。

  從同比看,CPI上漲2.5%,漲幅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其中,食品價格上漲11.1%,漲幅擴大0.5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2.24個百分點。

  非食品價格相對平穩。6月份,非食品價格同比上漲0.3%,漲幅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其中,教育文化和娛樂、醫療保健價格同比均上漲1.9%,交通和通信價格下降4.6%。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說,從結構上看,導致6月CPI同比漲幅略有提高的主要因素仍然是食品價格的上漲。但總體上看,隨著經濟社會秩序恢復,各地保供穩價措施落地實施,食品供求基本平衡,物價水平雖有波動但將整體保持平穩。

  值得關注的是,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漲0.9%,漲幅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說,非食品價格和核心CPI走低顯示需求偏弱,特別是旅游、文體娛樂、戶外服務等領域消費恢復仍然緩慢。整體判斷,預計下半年CPI漲幅將低於上半年。

  6月份,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回暖,國內制造業穩步恢復,市場需求繼續改善。PPI環比漲幅由上月下降0.4%轉為上漲0.4%。從調查的40個工業行業大類看,價格上漲的有22個,比上月增加12個﹔下降的12個,減少8個﹔持平的6個,減少4個。

  董莉娟分析,受國際原油價格大幅度上漲影響,石油相關行業產品價格止降轉漲,其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價格上漲38.2%,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價格上漲1.7%,化學原料和化學制品制造業價格上漲0.4%。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價格由平轉漲,上漲1.9%。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價格上漲1.9%,漲幅比上月擴大0.3個百分點。上述五個行業合計影響PPI上漲約0.42個百分點。

  從同比看,6月PPI下降3.0%,降幅比上月收窄0.7個百分點。

  (綜合本報記者陸婭楠和新華社記者陳煒偉、陳愛平報道)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0日 11 版)
(責編: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