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車險綜合改革將提升交強險保障水平 總責任限額提至20萬元

2020年07月10日06: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7月9日電  (記者屈信明、歐陽潔)為更好維護消費者權益,推動車險高質量發展,銀保監會近日研究起草《關於實施車險綜合改革的指導意見(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明確提升交強險保障水平,並提出拓展和優化商車險保障服務、健全商車險條款費率市場化形成機制等。

  銀保監會有關負責人說,此次車險改革力度較大。為更好發揮交強險保障功能作用,指導意見明確將交強險總責任限額從12.2萬元提高到20萬元,其中死亡傷殘賠償限額從11萬元提高到18萬元,醫療費用賠償限額從1萬元提高到1.8萬元,財產損失賠償限額維持0.2萬元不變。無責任賠償限額按照相同比例進行調整,其中死亡傷殘賠償限額從1.1萬元提高到1.8萬元,醫療費用賠償限額從1000元提高到1800元,財產損失賠償限額維持100元不變。

  指導意見要求拓展和優化商車險保障服務,支持行業將示范產品商業三責險責任限額從5萬—500萬元檔次提升到10萬—1000萬元檔次。引導行業將示范產品的車損險主險條款在現有保險責任基礎上,增加機動車全車盜搶、玻璃單獨破碎、自燃、發動機涉水等保險責任。引導行業合理刪除實踐中易引發理賠爭議的免責條款,合理刪除事故責任免賠率、無法找到第三方免賠率等免賠約定。

  指導意見提出健全商車險條款費率市場化形成機制,支持行業根據市場實際風險情況,重新測算商車險行業純風險保費,建立每2—3年調整一次的商車險行業純風險保費測算的常態化機制。適時支持財險公司報批報備附加費用率上限低於25%的網銷、電銷等渠道的商車險產品。

  該負責人表示,對消費者來說,在保險責任擴大和保障金額提升的情況下,保費支出將明顯減少﹔對財險公司來說,盡管保費規模有所下降,但投保率上升、保額提升、新車增長和檔次提高會有所對沖。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0日 02 版)

(責編:李棟、值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