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虛擬偶像首次成團 演唱人工智能大會主題曲

2020年07月10日19:4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7月9日,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會雲端峰會開幕式在上海世博中心金廳拉開帷幕。多位重量級嘉賓齊聚一堂,共同參與這場全景式智慧峰會,亮點多多。同台的還有4位特殊嘉賓—嗶哩嗶哩(以下簡稱B站)泠鳶yousa、微軟小冰、百度小度、小米小愛,她們首次成團,演唱了世界人工智能大會的主題曲。

相比於真人全息投影、實時3D雲嘉賓體驗、首場3D虛擬環境雲展覽等技術應用,這個剛剛成立的女團最受矚目。 雖然來自不同場景,她們的“粉絲”基礎發生了破次元融合。

據了解,泠鳶yousa是B站出品的虛擬藝人企劃VirtuaReal旗下的頭部偶像,擅長民族與通俗唱法,她擁有兩百多萬粉絲,能作詞作曲,還會在直播時與用戶互動。小度、小愛和小冰,擅長傾聽與陪伴,通過日常人機交互的訓練,她們已經越來越懂得人類,甚至是每個用戶獨特的喜好。

虛擬偶像的登台亮相,為此次人工智能大會注入了靈魂。為了這次演出能達到完美效果,各家公司的技術支持用盡渾身解數。 為了這次“成團出道,”泠鳶yousa採用了平時直播時應用的實時成像技術,在動捕階段就能夠基本看到最終的呈現效果,以大幅節省后期精修的時間。

實際上,除了泠鳶yousa,她所在的虛擬藝人企劃VirtuaReal 旗下已經有40余位性格迥異的本土虛擬偶像。他們日常在B站、通過直播和視頻投稿等形式和用戶保持高頻互動,與粉絲分享成為虛擬偶像過程中的成長點滴。這種實時互動式的虛擬偶像養成方式受到了眾多年輕用戶的喜愛,企劃整體在B站已經擁有了超過400萬粉絲。

業內人士認為,虛擬偶像“成團”,是亞文化出圈,走向大眾的過程。虛擬是她們的形式,交互是她們的與生俱來的使命,成長於新一輪信息革命浪潮的年輕人對人工智能不再陌生,更有可能生活在人工智能包圍的環境中。(牛廣文)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