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日本經濟或已觸底 復蘇形勢難言樂觀

2020年07月14日08:3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日本經濟受疫情沖擊比歐美國家早,在產業鏈斷裂、經濟活動停滯、內外需驟減的大背景下,今年以來日本各項經濟指標全面大幅下滑。有專家認為,目前日本經濟或已觸底,不過未來經濟恢復的速度將極其緩慢。

消費下降。截至5月,佔日本經濟比重一半以上的個人消費自2019年10月消費稅加稅以來連續8個月同比下降。總務省公布的數據顯示,5月份日本實際家庭消費同比大幅下降16.2%,刷新上月創下的最大降幅。

投資下降。內閣府數據顯示,今年4月,作為民間設備投資的先行指標,日本核心機械訂單額經季節調整后環比大降12%,超過各界預期。

出口下降。財務省數據顯示,由於疫情擴散導致全球需求驟減,5月日本出口額同比降幅擴大至28.3%,成為2009年9月以來最大降幅。至此,日本出口連續18個月同比下降。

工業生產下降。日本經濟產業省6月30日發表的初步統計結果顯示,受疫情擴散影響,5月份日本工礦業生產指數環比下降8.4%至79.1,再創新低。至此,日本工礦業生產連續4個月環比下降。

破產企業增加,失業率上升。據日本民間企業信譽調查機構東京商工調查所數據,今年6月日本破產企業數量同比增加6%,達到今年以來的最高水平。截至5月,日本失業率連續3個月上升,完全失業人數增幅為2010年1月以來的最高水平。

隨著經濟的持續下滑,日本核心消費價格指數(CPI)自4月開始已連續兩個月下降,使日本通貨緊縮壓力進一步加大。

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日前表示,預計日本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將出現相當大的降幅。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6月底發表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也將日本經濟2020年增長預期下調至下滑5.8%。

不過,隨著5月25日緊急狀態的全面解除及政府大規模經濟刺激計劃效果逐步顯現,日本經濟惡化速度呈現出緩解跡象。大和綜研經濟調查部發表報告認為,日本經濟在經過猛烈急速的下降后,或已在4月下旬至5月上旬觸底。

總務省發表的5月份家庭消費調查結果顯示,鞋帽服裝、外出就餐等分項的開支降幅較4月有所縮小。內閣府7月9日發表的報告顯示,5月核心機械訂單額呈現出回升態勢,環比上升1.7%,情況好於業界預期。經產省6月3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6月份日本制造業生產預計環比上升5.7%,7月份升幅預計為9.2%。

日本央行最新公布的企業短期經濟觀測調查(日銀短觀)結果也從一個側面印証了這一觀點。調查顯示,日本大企業在展望第三季度時信心有所回升,顯示大型制造業企業和非制造業企業信心的先行指數均呈現上升勢頭。日本央行內部有專家認為日本“經濟已經見底,今后會恢復。”

對於觸底之后的回升,日本農林中金綜合研究所研究員南武志認為,海內外經濟活動雖已重啟,但全球經濟恢復的速度非常緩慢,日本經濟重回疫情前水平恐需要相當長時間,預計本財年下半期嚴峻的形勢仍將持續。

大和綜研經濟調查部的報告也認為,在政府經濟刺激政策作用下,經濟會出現短暫的恢復局面。不過,刺激作用存在“財政斷崖”,經濟的根本風險仍存,大幅下降的開工率會抑制投資和出口的復蘇,未來日本消費低迷的現象仍將持續。日本經濟接下來很有可能會進入極度緩慢的恢復階段。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