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上半年中國外貿好於預期

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4.24萬億元(銳財經)

本報記者 邱海峰
2020年07月15日10: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今年以來,江蘇省如皋市長江鎮積極開拓國內外市場,從“等”訂單轉為“創”訂單。圖為7月13日,在位於長江鎮郭園社區天海服飾內的服裝生產線上,工人正在趕制來自歐美的批量服裝訂單。
  徐 慧攝(人民視覺)

  近年來,湖北省宜昌市秭歸縣推行“農企對接”模式,促進了農民增收,又實現了企業外貿增長。圖為7月13日,湖北秭歸屈姑國際農業集團員工在水果加工生產線上進行黃桃罐頭加工作業。
  王 罡攝(人民視覺)

  海關總署7月14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4.24萬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3.2%,降幅較前5個月收窄1.7個百分點。其中,出口7.71萬億元,下降3%﹔進口6.53萬億元,下降3.3%。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李魁文指出,上半年,我國外貿進出口雖下降3.2%,但降幅較一季度明顯收窄了3.3個百分點。其中,6月份當月進出口實現年內首次雙雙正增長,上半年外貿進出口整體表現好於預期。隨著一系列穩外貿政策措施效應的持續釋放,有信心穩住外貿基本盤,努力實現進出口促穩提質。

  出口連續三個月正增長

  對於上半年中國外貿的表現,李魁文在7月14日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給出了四點分析。

  進出口總體逐步回穩。從季度走勢看,二季度我國進出口值達到7.67萬億元,同比降幅收窄至0.2%,環比一季度增長16.7%﹔出口同比、環比分別增長4.5%和31.3%,進口同比下降5.7%,環比增長1.6%。從月度走勢看,6月份進出口同比增長5.1%,出口自4月份起連續三個月保持同比正增長﹔進口在4月、5月份兩位數降幅后,於6月份“轉負為正”,增長6.2%。

  防疫物資、手機等出口向好。上半年,包括口罩在內的紡織品出口增長32.4%,醫藥材及藥品、醫療儀器及器械出口分別增長23.6%、46.4%,“宅經濟”消費提升帶動筆記本電腦、手機出口分別增長9.1%、0.2%。

  進口值回升。國內疫情防控形勢向好,率先推動企業復工復產,對進出口形成了有力支撐。6月份當月,我國進口實現同比正增長。上半年,我國機電產品進口值增長1.2%,其中電子元件、自動數據處理設備及其零部件進口分別增長14.1%和7.2%,大宗商品如原油、煤炭、鐵礦砂、銅礦砂進口量分別增加9.9%、12.7%、9.6%和3%。

  與主要貿易伙伴進出口大多數實現增長。從上半年前十大貿易伙伴看,增長和下降的各佔半數,而單看第二季度,呈現增長的達到8個。其中,表現最為搶眼的是東盟,上半年我國與東盟進出口值達到了2.09萬億元,同比增長5.6%,佔我國外貿總值的比重達到14.7%,較去年同期提升了1.2個百分點。

  新型貿易業態逆勢上揚

  作為新型貿易業態,跨境電商憑借其線上交易、非接觸式交貨和交易鏈條短等優勢逆勢上揚。據海關統計,今年上半年,海關跨境電商監管平台進出口增長26.2%,其中出口增長28.7%,進口增長24.4%。

  李魁文指出,海關不斷優化監管制度,完善跨境電商統計體系,積極支持跨境電商等新型貿易業態有序發展。如全面推廣跨境電商出口商品退貨監管措施,探索建立高效、安全、快捷的跨境電商出口退貨渠道,解決跨境電商出口商品“退貨難”的問題,全力支持跨境電商出口企業“賣全球”。

  “開展跨境電商企業對企業(B2B)的出口試點,開啟規模化‘賣全球’的跨境電商新征程。”李魁文介紹,採用新模式通關的企業,可享受一次登記、一點對接、簡化申報、優先查驗、允許轉關、退貨底賬管理等通關便利化措施。中小微企業單票價值低的貨物還可選擇更加便捷的通關通道,廣交會等線上展會成交的貨物也可適用於新規享受通關便利。

  海關總署數據顯示,截至7月7日試點第一周,10個試點海關共驗放跨境電商B2B出口報關單和申報清單26.6萬票,貨值2.5億元人民幣,出口貨物主要有服裝鞋帽、小家電、智能辦公家具、手機配件、戶外用品等。

  “繼續主動和世界海關組織等國際組織共同研究優化跨境電子商務世界貿易規則,與萬國郵聯、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海關就多邊數據共享等方面進一步加強合作,共同構建面向全球的高質量跨境電商寄遞服務網絡。”李魁文說。

  繼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

  總體好於預期,形勢依然嚴峻。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最新預測,今年世界經濟將下降4.9%,世界銀行預測全球經濟將下降5.2%。世界貿易組織預計全球貨物貿易將下降13%至32%,聯合國貿發會議預計下降20%。

  李魁文認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嚴重衰退,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我國外貿發展面臨的不確定、不穩定因素明顯增多,疊加中美經貿摩擦的影響,下半年進出口形勢依然復雜嚴峻。

  如何穩住外貿基本盤?

  李魁文介紹,今年以來,已先后出台外貿穩增長10條措施並制定50條具體任務清單等一攬子政策措施,支持企業復工復產達產,保障外貿產業鏈、供應鏈的暢通運轉,穩住外貿基本盤。

  例如,進一步提升通關效率,6月份全國進口、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分別為39.7小時和2.3小時,較2017年壓縮了59.3%和81.5%﹔持續擴大進口國家和商品的范圍,新增批准了5965家國外注冊企業,上半年肉類(含雜碎)、糧食分別進口1095億元和1542.2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07.3%和18.1%﹔支持自貿試驗區、自由貿易港和綜合保稅區等開放平台建設,上半年綜合保稅區進出口1.42萬億元,增長13.2%﹔為外貿企業紓困解難,對受疫情影響未能及時報關的進口貨物累計減免滯報金1.37億元。

  海關總署強調,將進一步優化口岸營商環境,幫助企業開拓國際市場,努力穩定我國外貿基本盤,推動外貿促穩提質,為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楊曦、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