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綠色發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2020年07月16日05: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7月15日電  (記者曲哲涵、田泓)財政部、生態環境部和上海市15日通過視頻連線方式舉行國家綠色發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揭牌儀式。國家綠色發展基金是由財政部、生態環境部和上海市共同設立的國家級政府投資基金,主要投資於環境保護和污染防治、生態修復和國土空間綠化、能源資源節約利用、綠色交通、清潔能源等綠色發展領域。財政部、長江經濟帶沿線11省市、部分金融機構和相關行業企業共同向基金出資,基金規模885億元,其中,中央財政出資100億元。

  據悉,國家綠色發展基金按市場化規則運作,通過政府出資並撬動社會資本加大投入,為持續加大長江經濟帶發展提供動力和資金保障。基金首期主要投資於長江經濟帶沿線11個省市﹔適當安排其他區域項目,探索可復制可推廣經驗﹔採用公司制,落戶上海,由上海市牽頭具體管理事宜。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財政部作為國務院授權的國家出資人和基金公司第一大股東,將切實履行好國家出資人職責。基金公司要加強與沿江省市及有關部門的溝通協調,聚焦長江經濟帶沿線環境保護、污染防治、能源資源節約利用等綠色發展重點領域,探索可復制可推廣經驗,在推動綠色發展中發揮好示范作用﹔要不斷提升管理水平和投資能力,加強基礎管理制度建設,建立健全風險防控體系﹔要充分發揮部門、地方在綠色發展方面的信息資源優勢,加快項目儲備,推動基金盡快開展投資業務,盡早發揮效益。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6日 02 版)
(責編:牛鏞、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