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年中經濟觀察:夏糧產量達2856億斤 創歷史新高

本報記者  孔德晨
2020年07月20日07: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入伏期也正是湖南省永州市鄉村近40萬畝早稻成熟的時節。農民冒著高溫搶收早稻,搶插晚稻,力爭糧食穩產豐收。圖為7月19日,在永州市道縣壽雁鎮白石寨村,村民在收割早稻。
  何紅福攝(人民視覺)

  眼下,江西省吉安市峽江縣早稻收獲已近尾聲。今年,該縣克服洪澇災害等不利影響,加強田間管理和災后搶收,確保26萬畝早稻顆粒歸倉。圖為村民在收割早稻。
  陳福平攝(人民視覺)

  近年來,貴州省畢節市黔西縣蓮城街道辦事處鼓勵和引導村民發展蔬菜種植,提高土地種植效益,幫助村民增收致富。圖為村民在採摘西紅柿。
  羅興祥攝(人民視覺)

  農業農村部日前發布數據,今年夏糧再獲豐收,產量達到2856億斤,增產24.2億斤,同比增長0.9%,創歷史新高﹔肉、蛋、奶、果蔬等產量也均保持高位平穩態勢。農業豐收,讓中國人的飯碗端得更牢,讓中國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的底氣更足。

  產量增加結構優化

  年中盤點,中國農業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

  ——夏糧再獲豐收,秋糧生產基礎較好。據對夏糧主產區實割實測抽樣調查和對非主產區的重點調查推算,2020年全國夏糧總產量2856億斤,比2019年增加24.2億斤,增長0.9%,創歷史新高。其中小麥產量2634億斤,增加15.1億斤,增長0.6%。

  ——農業種植結構持續優化,夏糧播種面積穩中略減。各地繼續調整優化農業種植結構,主動增加蔬菜、油菜籽等經濟作物播種面積,適當減少夏糧播種面積。2020年全國夏糧播種面積3.93億畝,比2019年減少272.4萬畝,下降0.7%,其中小麥3.41億畝,比上年減少410.2萬畝,下降1.2%。

  ——氣候條件總體有利,夏糧單產提高。國家統計局農村司司長李鎖強介紹,夏糧主要作物小麥生長期內,主產區光溫水匹配較好,麥田墒情適宜,總體利於小麥生長和單產的提高。同時今年各地加大病虫害防控力度,加強小麥后期“一噴三防”專業化服務,病虫害得到有效防治。2020年全國夏糧每畝產量363.8公斤,比2019年增加5.6公斤,增長1.6%,其中小麥每畝產量386.5公斤,比上年增加6.8公斤,增長1.8%。

  國家統計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特殊之年夏糧生產再獲豐收,奠定了穩定全年糧食生產的基礎。

  肉蛋菜奶貨足價穩

  “隨著畜禽企業復工復產有序推進、畜禽產品調運和生產資料運輸逐步暢通以及生豬產能持續提升,畜牧業生產穩步恢復。”李鎖強介紹,盡管受非洲豬瘟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上半年全國豬牛羊禽肉產量3489萬噸,比上年同期減少422萬噸,下降10.8%,但降幅比一季度收窄8.7個百分點,非洲豬瘟、禽流感疫情均得到及時有效處置﹔禽蛋、牛奶產量同比分別增長7.1%和7.9%,有效滿足了市場需求。

  從農產品供給看,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上半年著力加強農產品生產供應,開展“點對點”產銷對接,動員大型電商、批發市場、龍頭企業等開展應急保供,糧食和重要農副產品供給總體上保持量足價穩,大中城市“菜籃子”產品供給未因疫情影響出現斷檔脫銷。二季度末,全國生豬存欄33996萬頭,比一季度末增加1875萬頭,環比增長5.8%﹔比上年低點三季度末增加3321萬頭,增長10.8%,已連續三個季度環比增長。

  從農產品價格看,據農業農村部監測,上半年稻谷、小麥和玉米三種糧食集貿市場月均價每百斤121.24元,同比持平﹔豬肉供應持續改善,價格連續3個月下降,近期受消費拉動價格連續6周上漲,6月份批發均價每公斤42.1元,環比上漲4.1%﹔生鮮乳價格小幅上漲,上半年同比增長2.64%﹔全國冬春蔬菜總產量1.7億噸,同比增長2%,30類主要蔬菜品種平均地頭價同比下降8.4%﹔水果價格先漲后跌,6種水果批發市場均價同比下降13.4%。農產品批發價格200指數2月份達到高點后連續4個月下降,6月份降至112.92點,同比大體持平。

  “夏糧豐收為糧食價格穩定乃至整體食品價格穩定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礎。糧食價格目前不具備大幅度上漲的基礎,可以說穩住了基本盤。”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說。

  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

  農業興、農村美、農民富,是當前中國農業高質量發展的真實寫照。

  農業興——鄉村產業加快復蘇,帶貧能力顯著增強。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介紹,3月底全國涉農企業即基本實現復工,目前產能已恢復到常年水平,預計上半年規模以上農產品加工企業營業收入6.2萬億元,休閑農業整體復市率接近九成,1-5月農產品網絡零售額達到2476.2億元,同比增長54.3%。上半年舉辦了多種形式農產品展銷活動,促成線上交易2000多萬次,開展消費扶貧行動,認定的6.3萬個扶貧產品累計銷售金額達到784.6億元。

  農村美——綠色發展扎實推進,農業發展質量持續提升。今年上半年,超額完成了4000萬畝東北黑土地保護性耕作年度目標任務,持續開展化肥農藥減量增效行動。此外,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力度持續加強,水平穩步提升,上半年抽檢合格率保持在97.5%以上,綠色優質農產品數量增多,綠色、有機、地理標志農產品累計認証超過4.6萬個。

  農民富——農民增收形勢好轉,就業創業渠道拓寬。上半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8069元,名義增長3.7%,增速較一季度提高2.8個百分點。

  “上半年農業農村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向好,有效發揮了‘三農’壓艙石作用。”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和“三農”重點任務,確保糧食產量穩定在1.3萬億斤,生豬產能基本恢復到接近常年水平,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強有力支撐。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