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紫燕食品沖刺IPO:曾多次抽檢不合格 供應鏈體系受挑戰

2020年07月27日13:41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中國網財經7月25日訊(記者 郭帥)日前,証監會官網披露了上海紫燕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紫燕食品”)開始接受廣發証券上市輔導的備案材料。這意味著,這家前身為“鐘記油燙鴨”、靠創始人鐘春發夫婦用手推車推出來的品牌,在經歷了近30年“野蠻生長”之后,有望成為繼絕味食品、煌上煌、周黑鴨之后,第4家登陸A股的鹵制食品企業。

  公開資料顯示,紫燕食品成立於2000年,但在公司的宣傳中,一直以“31年老店”自居。上世紀八十年代末,鐘春發夫婦嘗試將四川特色小吃“甜皮鴨”改良后引進至江蘇徐州,短短幾年時間,鐘記油燙鴨就從“夫妻檔”發展至十幾家連鎖店,開始在徐州立穩腳跟。

  至九十年代中旬,鐘春發兒子鐘懷軍開始接手“鐘記”,在將產品體系擴展至涵蓋雞肉、豬肉、牛肉鹵制品的同時,開始嘗試將紫燕百味雞推廣出去。2010年前后,紫燕百味雞已在全國開設1500家分店。時至今日,據紫燕食品官網公布的數據,公司已經在全國40多個大中城市開設了超過4000家分店。

  鹵味老大哥還是市場的攪局者

  公開資料顯示,素有“A股鴨脖三巨頭”之稱的周黑鴨、煌上煌、絕味食品都是在上世紀九十年代成立的,從品牌“年齡”上看,紫燕食品可謂是當之無愧的老大哥。

  從業務體量上看,根據已公布的年報數據,2019年周黑鴨、煌上煌、絕味食品分別實現營收31.86億元、21.2億元和51.72億元。而據相關報導,紫燕食品年營收已達40億水平,單單一道“夫妻肺片”產品,年銷售額已突破16億元,業務體量直追絕味食品。

  從店鋪數量上來看,截至2019年年報,周黑鴨、絕味食品、煌上煌分別擁有門店1301家、10954家和3600家。紫燕食品店鋪數量在已上市鹵味食品企業中僅次於開店最快的絕味食品,已遠高於上市多年的周黑鴨和煌上煌。紫燕食品的野心並未止步於此,公司董事長桂久強曾公開表示,到2025年,紫燕食品擬開店1萬家。

  隨著紫燕食品上市進程的推進,A股鹵制品企業之間的競爭將進一步加劇。

  行業內部,周黑鴨上個月剛剛宣布放開加盟模式,加盟門檻由此前的500萬降至30萬,開足火力開辟新店,公司CEO張宇晨表示,未來5年,公司特許經營門店將超過自營門店數量﹔絕味食品董事長戴文軍也公開表示,今年仍將保持800到1200家店的開店節奏。

  行業外部,良品鋪子、百草味等休閑食品企業也紛紛推出鹵制品產品,進一步加大了鹵制品行業內部的競爭壓力。

  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此前在接受採訪時指出,鹵制品行業進入門檻很低、產品模仿性很強,且具有即食性、沖動性和高頻次等特點,消費者購買時,對便利性的訴求要高過對品牌的訴求。

  這意味著,整個鹵制品市場的競爭將愈發白熱化,競爭已達到短兵相接的地步。而對紫燕食品而言,在和資本的距離上,腳步明顯慢於已上市的三家鹵制品企業。

  紫燕百味雞曾多次抽檢不合格 供應鏈體系受挑戰

  全國化進程的推進,對紫燕食品的供應鏈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戰。

  據新京報此前報道,2017年3月份,國家食藥監總局公布10批次食品不合格通告。其中,某電商平台在售的紫燕百味雞產品(批號2016年7月27日),菌落總數超出國標186.5倍,大腸菌群超出國標29.7倍。

  2016年9月由上海市食藥監局公布的27個批次不合格抽檢產品中,紫燕食品生產的藤椒雞(生產批次2016年6月7日)和醬香鴨(生產批次2016年6月7日),也均被檢出菌落總數和大腸菌群超標。

  此外,在某美食評論app,中國網財經記者在紫燕百味雞北京某店鋪評論區發現,有顧客表示,購買的該店藤椒雞產品“感覺食材不是太新鮮,感覺雞肉有種被捂了的味道”,該顧客質疑“是不是春節加上疫情時間購買人少,導致食材冰櫃久凍,不是太新鮮了”。

  此外,在該店鋪的評論區,也有不少顧客表示對店鋪的服務質量失望,有顧客甚至表示“這家紫燕是我去過服務最差的一家。”

  記者實地探訪上述店鋪發現,該店鋪面積不大,店內隻有一名服務人員。進去店門兩米左右安裝有一台冰櫃,作為購買區和食品制作區的“分界線”,冰櫃內密集擺放了二十幾種肉品及菜品,葷素菜品並沒有單獨的儲藏區域,每樣菜品在冰櫃裡也沒有以保鮮膜、密封容器等單獨進行收儲。

  該店店員告訴記者,店內的食品都是由公司經天津周轉后統一配送的,一般都是夜間配送,次日上架。

  值得注意的是,有報道稱,紫燕食品二期工廠於6月29日在連雲港正式投產,此前投產的一期工廠和屠宰車間2019年產值達2億元,納稅過億元。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