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創造全球交流電壓等級最高、特高壓帶電作業時間最長紀錄

1000千伏特高壓帶電更換絕緣子

2020年07月30日07: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電 (記者邵玉姿)7月24日,福建省寧德市洪口鄉境內的崇山峻嶺間,1000千伏都榕I線#454塔作業現場,氣溫超過40攝氏度,長時間的曝晒,地面和鐵塔的鐵皮溫度超過60攝氏度,經過近6小時持續奮戰,國網福建檢修公司帶電作業班在90米高空順利完成世界首次1000千伏特高壓輸電線路帶電更換合成絕緣子。

  據了解,此次帶電作業創造了世界交流電壓等級最高、特高壓帶電作業時間最長、作業難度最大且涉及作業工器具品種最多等紀錄,是特高壓帶電作業領域技術上的一次重大突破。

  “合成絕緣子是電塔上的一個重要部件,需要定期維護和更換。過去更換這個部件需要將線路停電,影響正常供電。經過近3年的試驗,工藝得到改進,使用新絕緣材料,能夠達到帶電作業安全技術標准。”國網福建檢修公司帶電作業班班長陳興寶介紹。作業現場,3名帶電作業人員穿著特制的高壓屏蔽服,乘坐吊籃上升到90米高的作業點下方,通過電位轉移棒轉移電位順利進入等電位后,與塔上3名地電位作業人員、1名專責監護人員配合更換合成絕緣子,完成帶電作業后,作業人員離開等電位,返回地面,整個過程持續近6小時。

  1000千伏都榕I線是福建首條特高壓浙北—福州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輸電線路兩回路的其中一回。“據統計,1000千伏都榕I線平均每日輸送電量可達1500萬千瓦時,相當於寧德地區日用電量2倍多。如果停電檢修,停供電操作的時間加上檢修作業的時間,該線路大約需要停運9小時。通過此次帶電作業不僅避免線路停運帶來的電網風險,而且保障562.5萬千瓦時電能的正常輸送。”陳興寶說。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