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上半年出口退(免)稅8128億元 2.5萬戶企業享退稅率紅利

2020年07月30日08:0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29日,《經濟參考報》記者從國家稅務總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國累計辦理出口退(免)稅8128億元﹔截至6月底,全國已有近2.5萬戶出口企業享受到出口退稅率提高到13%的政策紅利﹔自2月10日推行出口退稅事項“非接觸式”辦理以來,全國約30萬戶企業通過“非接觸式”方式辦理退(免)稅6296億元﹔上半年,全國共有約1.1萬戶新辦出口企業享受到了“容缺”辦理的服務紅利,取得退(免)稅近100億元……一攬子稅收政策有效減緩出口企業資金壓力,降低出口企業資金成本,加碼助力穩外貿基本盤。

  今年以來,國家出台了提高出口退稅率、支持出口轉內銷等一系列幫扶政策,幫助外貿企業渡難關、保市場、保訂單。稅務部門從增進出口退稅便利化、加快出口退稅速度等方面推出一系列舉措,促進出口退稅提速增效。

  今年3月,國家稅務總局會同財政部聯合發布《關於提高部分產品出口退稅率的公告》,提高1464項產品出口退稅率。據統計,截至6月底,全國已有近2.5萬戶出口企業享受到了此項政策紅利,為外貿企業提供了強大的支撐力量。

  山東博世磨具實業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陳曉明介紹,公司生產的砂布、砂紙等產品退稅率由10%調整為13%,今年上半年增加出口退稅額100多萬元,對公司來說幫助很大。

  為加快退稅速度,各地稅務部門積極開通出口退稅綠色通道,推行出口退稅“網上辦”“無紙化”等“非接觸式”辦理,持續提升出口退稅平均辦理時間,跑活企業的資金流。

  隨著疫情在全球的不斷蔓延,國際市場需求不斷萎縮,與國內強有力的經濟復蘇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不少外貿企業也將目光轉向了“內銷市場”,稅務部門及時為企業送上“補給”。

  位於雲浮市的廣東歐亞家居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練玉山告訴記者,疫情期間,受“宅經濟”的啟發,公司轉投國內市場,“今年以來,我們享受了出口退稅款659萬元及社保費減免224.4萬元。”練玉山說。

  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李萬甫表示,稅務部門持續優化稅收營商環境,在企業的涉稅負擔上做“減”法,在涉稅紅利上做“加”法,努力讓沉睡資金在企業中“活”起來,撬動外貿企業的競爭力和市場活力,為海外市場的開拓發展提供源源不絕的動力。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