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低收入家庭有了明確界定 低保覆蓋范圍將適度擴大

2020年07月31日07: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7月30日電  (記者李昌禹)記者從民政部獲悉:近期民政部、財政部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提出在堅持現有標准、確保低保制度持續平穩運行的基礎上,適度“擴圍”。明確低收入家庭中的重殘人員、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難人員,經本人申請,參照“單人戶”納入低保。《通知》中還明確提出,低收入家庭是指家庭人均收入高於當地城鄉低保標准,但低於低保標准1.5倍,且財產符合當地相關規定的低保邊緣家庭。

  通知要求,對受疫情影響無法返崗復工、連續三個月無勞動收入,生活困難且失業保險政策無法覆蓋的農民工等未參保失業人員,未納入低保范圍的,經本人申請,由務工地或經常居住地發放一次性臨時救助金,幫助其渡過生活難關。

  通知還適度放寬了特困人員認定條件,明確將特困人員救助供養覆蓋的未成年人年齡從16周歲放寬至18周歲,由此,符合“三無”條件的16至18周歲未成年人將全部納入特困人員救助供養范圍。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31日 02 版)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