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上半年風電和光伏發電量均保持兩位數增長

2020年08月01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7月31日電  (記者丁怡婷)國家能源局近日發布2020年上半年風電和光伏發電並網運行情況:上半年,風電發電量2379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0.9%﹔光伏發電量1278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0%,均保持兩位數增長。風電利用小時數較高的地區是雲南、四川和廣西﹔光伏利用小時數最高的是東北地區。

  “上半年,風電和光伏累計發電量佔全部發電量的比重約為11%,同比提升1.5個百分點,綠色電能替代作用不斷增強。”全國新能源消納監測預警中心有關負責人介紹,新能源總體消納利用水平也在提升,上半年風電和光伏利用率分別為96.1%、97.9%,同比分別提升0.8個、0.3個百分點。

  全國新能源消納監測預警中心的報告顯示,隨著復工復產的持續推進,二季度風電、光伏裝機增速大幅回升。其中,風電新增裝機428萬千瓦,同比增長12.3%,增速較上季度提升61.2個百分點﹔光伏新增裝機755萬千瓦,同比增長12.9%,增速較上季度提升36.9個百分點。同時,風電和光伏開發布局持續優化。中東部及南方地區風電裝機佔全國風電裝機比重30.8%,同比提升1.7個百分點﹔全國分布式光伏裝機佔光伏總裝機比重31.1%,同比提升1.5個百分點。

  報告預測,三季度風電新增裝機預計保持平穩增長﹔光伏下半年集中並網需求較大,三季度裝機增速預計加快。消納方面,三季度全社會用電量增速有望加快,新能源消納空間充裕度整體將進一步提高。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1日 06 版)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