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京津冀異地就醫普通門(急)診直接結算試點

北京協和醫院等四家三甲綜合醫院首批納入

劉歡
2020年08月02日09:0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京津冀異地就醫普通門(急)診直接結算試點

  本報訊(記者 劉歡)昨天,北京市醫保局發出《關於公布北京市首批開通京津冀異地就醫普通門(急)診直接結算業務試點定點醫療機構名單的通知》。北京協和醫院、中日友好醫院等4家三甲綜合醫院,被納入首批京津冀異地就醫普通門(急)診直接結算試點定點醫療機構范圍。

  按照《關於北京市基本醫療保險京津冀跨省異地就醫普通門(急)診醫療費用直接結算有關問題的通知》要求,經市、區兩級醫療保險經辦機構審核並通過信息系統業務驗收,北京協和醫院(北京市東城區王府井帥府園1號)、北京朝陽醫院(北京市朝陽區工人體育場南路8號、石景山區京原路5號)、解放軍第三零七醫院(北京市豐台區東大街8號)、中日友好醫院(北京市朝陽區櫻花園東街、朝陽區雙泉堡甲2號)4家定點醫療機構已符合開通相關業務的標准,確定將此4家定點醫療機構納入首批京津冀異地就醫普通門(急)診直接結算試點定點醫療機構范圍。

  據介紹,北京協和醫院開通日期為2020年1月1日。北京朝陽醫院、解放軍第三零七醫院、中日友好醫院3家定點醫療機構開通日期為2020年7月30日。

  通知要求,各區醫療保險經辦機構需加強對試點定點醫療機構的工作指導和監督管理,合理安排人員認真審核、及時支付相關醫療費用。各試點定點醫療機構應自覺遵守、嚴格執行醫療保險有關規定,主動加強管理、規范醫療行為,為異地參保人員提供與本市參保人員相同的服務及管理。

  根據《關於北京市基本醫療保險京津冀跨省異地就醫普通門(急)診醫療費用直接結算有關問題的通知》規定,異地參保人員在本市門診直接結算就醫,需按照參保地相關規定在參保地預先辦理或不用辦理門診直接結算備案手續。參保人員在本市可門診直接結算定點醫療機構直接結算的門診醫療費用,執行北京市基本醫療保險規定的支付范圍及有關規定(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醫療服務設施和診療項目范圍)﹔醫療保險基金起付標准、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額等執行參保地政策。

  另外,異地參保人員在本市門診直接結算就醫執行本市定點醫療機構相關流程。就醫挂號、結算時,需主動出示社會保障卡,實名就醫﹔門診直接結算時,隻需與定點醫療機構結清應由個人負擔的費用,屬於醫療保險基金支付的費用,由定點醫療機構所屬轄區醫保經辦機構審核后與定點醫療機構結算﹔異地參保人員因故全額結算的醫療費用按原規定流程回參保地手工報銷。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