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美經濟迎來深跌 美聯儲仍按兵不動

2020年08月03日08:00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
  新華社 圖


    市場預計,美聯儲會在9月份結束對貨幣政策策略、工具和溝通的評估,屆時將發布強化后的利率路徑前瞻性指引,並將未來加息的時點與特定的失業和通脹門檻相聯系。

美聯儲在7月的議息會議上並沒有更新的動作。這是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在美國出現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高峰之后的首次會議,偏向“鴿派”的訊息透露出美聯儲對美國經濟展望的悲觀。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對經濟復蘇正在放緩表達擔憂,他在當地時間7月29日的利率決議會議后表示,美國第二季度GDP的萎縮幅度可能會創下歷史最高紀錄。

當地時間7月30日,美國商務部公布首次預估數據,受新冠肺炎疫情重創,今年美國第二季度GDP按年率計算下滑32.9%,創上世紀40年代以來最大降幅。

美聯儲9月動向引關注

根據美聯儲公布的利率決議,將基准利率維持在0%-0.25%區間不變,符合市場預期。

美聯儲在聲明中表示,新冠病毒構成相當大的風險,美聯儲將維持利率在當前水平,直到美聯儲確信經濟已經度過了最近的危機。

鮑威爾稱,美聯儲旨在確保經濟強勁復蘇,而第二季度GDP萎縮幅度可能創紀錄。企業固定資產投資尚未恢復﹔家庭支出已經恢復了一半﹔食品價格上漲增加了民眾負擔。自6月底以來,一些衡量消費者支出的指標有所下降。現在說經濟放緩持續多久及其規模大小還為時尚早。

鮑威爾分析,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量大幅上升,經濟發展路徑異常不確定。病例激增意味著美國進入了新的階段。因此,美國經濟路徑取決於政府的行動水平。美聯儲致力於使用所有工具,該央行認為,經濟和就業增長面臨放緩的風險是明顯的。

對於美聯儲此次按兵不動的最新決議,富國銀行高級經濟學家馬克·維特納(Mark Vitner)表示:“我認為,許多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成員對今年夏天大部分‘陽光地帶’(編者注:Sun Belt,美國南部北緯37度以南的地區)新冠疫情的抬頭以及隨后經濟活動的回落感到沮喪。”

馬克·維特納認為,新冠疫情反復顯示了美國經濟的脆弱性,而當不確定疫情走勢時,制定經濟政策也通常大有困難。

對於未來的貨幣政策,鮑威爾在議息會議上表示,現在的政策立場是合適的,並可隨時進行調整。如果有必要的話,美聯儲可以調整前瞻指引和資產購買計劃。他指出,資產購買計劃從結構上來說不是“量化寬鬆”(QE),但可以起到類似的作用。

市場預計,美聯儲會在9月份結束對貨幣政策策略、工具和溝通的評估,屆時將發布強化后的利率路徑前瞻性指引,並將未來加息的時點與特定的失業和通脹門檻相聯系。

盡管鮑威爾表示,當前根本沒有考慮加息問題,不過他認為,採取適當的財政政策是有必要的,可以解決美聯儲無法解決的問題。“國會之前的財政政策對經濟起到了幫助作用。”他表示,美國國會正在商討新的一攬子計劃,這是件好事。他還直接將經濟復蘇與新冠疫情的解決聯系在一起。

目前,美國正就新一輪的經濟刺激方案進行談判。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表示,下一輪救助將包括向美國人提供1200美元現金,延長暫停驅逐房客令,禁止業主將付不起房租的房客趕走。

或難實現“V型”復蘇

高頻經濟指標表明,因為消費者不願外出就餐或乘飛機旅行,美國經濟停滯不前,而疫情在近期又出現了反彈。

就在美聯儲議息會議之后幾小時,當地時間7月30日,美國商務部公布了第二季度GDP數據。

數據顯示,第二季度美國GDP按年率計算下滑32.9%,好過市場預期跌幅34.5%,但仍創上世紀40年代以來最大降幅﹔上周首申領失業救濟人數亦少過預期。

此數據反映了4月-6月的經濟形勢。4月,美國大部分地區受到嚴格的居家隔離令影響,這使許多經濟活動停滯不前。雖然各州在5月和6月重啟經濟,但產出的反彈仍不足以抵消病毒大流行封鎖造成的損害。

不過,市場仍然對美國第三季度經濟表現有所寄望。

萬神殿宏觀經濟研究所的伊恩·謝潑德森(Ian Shepherdson)在7月30日的報告中寫道:“ 第二季度GDP數據令人難以置信,打破了之前的所有記錄,但大多數都非常接近預期。”

他說:“幾乎所有實時數據都表明,美國經濟在4月中旬觸底,然后在6月中旬之前迅速擴張,之后趨於平穩”,“這意味著季度末的活動大大高於整個季度的平均水平,因此,第三季度GDP增長將受益於巨大的有利基數效應”。

伊恩·謝潑德森認為,如果消費者支出在6月至9月之間保持不變,則整個季度的年化增長率將達到26%。換句話說,第三季度GDP的雙位數增長或多或少有可能實現。

不過,在ING首席國際經濟學家詹姆斯·奈特利(James Knightley)看來,“V型”復蘇希望渺茫。“我們現在知道美國經濟活動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收縮有多深,不過這算‘舊新聞’了,因為金融市場已經在展望非常強勁的復蘇。但值得注意的是,新冠病毒遠未打敗,盡管人們對疫苗持樂觀態度,但其時機和功效仍然未知”。

“與此同時,新一輪確診病例激增迫使美國各州收回了重啟經濟的計劃,繼續關閉企業,導致工人失業。”

近期,IMF報告就已預測,美國第二季度GDP下滑37%,今年全年萎縮6.6%。IMF強調,未來存在“巨大的不確定性”,可能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才能修復經濟,商業活動才能恢復到疫情暴發前的水平。

IMF指出,現在不斷攀升的病例數將成為美國復蘇的最大風險,同時,IMF還列舉其他風險,包含政府和企業債務水平大幅上升、長期處於低通脹甚至是負通脹的前景。

IMF警告,這場危機對美國窮人和少數族裔的打擊最嚴重,將導致貧困人口系統性增加,增加整體經濟的風險,並導致社會動蕩。

IMF認為,美國應該取消現有的貿易限制和關稅政策,這些措施正在破壞全球貿易穩定。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