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挂牌首日漲跌互現 新三板精選層仍值得肯定

2020年08月03日08:01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7月27日,對於新三板而言是一個特殊的日子。當天新三板精選層首批32家公司挂牌,這也意味著,一年之后,或將有精選層公司能夠轉到創業板或科創板上市。盡管挂牌首日32家公司漲跌互現,但新三板精選層仍然值得肯定。

  新三板是我國資本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對資本市場多層次架構的進一步完善。但新三板的發展,卻經歷了從輝煌到落寞的階段。自2013年新三板運營之后,新三板市場挂牌公司的規模出現爆炸式增長,短短幾年時間內,挂牌公司的數量就突破了萬家。而且,新三板也具備一定的融資功能,截至2019年9月底,新三板6388家挂牌公司發行股票10516次,融資4911.39億元。盡管與主板相比存在天壤之別,但近5000億元的融資額也不是小數目,而且也為實體經濟的發展作出了貢獻。

  但是,近年來,由於受市場規模、結構、需求多元等因素影響,新三板出現了諸如融資額下降、交易不活躍、申請挂牌公司減少、主動摘牌公司增加等一系列問題。比如與高峰時的超萬家相比,如今新三板挂牌公司數量已萎縮至8518家。盡管其中不乏有某些公司轉板的原因,但絕大多數是主動摘牌或 “被摘牌”。而值得注意的是,按此態勢發展下去,新三板存在被邊緣化的風險。

  正是在此背景下,証監會啟動了新三板改革工作,改革也主要從五個方面推進,包括優化發行融資制度﹔完善市場分層,設立精選層﹔建立挂牌公司的轉板上市機制﹔加強監督管理,分類監管﹔健全市場退出機制,完善摘牌制度等。其中,最值得關注的莫過於轉板機制的建立。根據規定,新三板將分為基礎層、創新層、精選層。在新三板精選層挂牌滿一年,且符合証券法上市條件和交易所相關規定的企業,可以直接轉板至上交所科創板和深交所創業板。這一制度的建立,對新三板的發展具有標志性的意義。

  新三板精選層首批32家公司的挂牌,無疑受到市場的關注。不過,32家公司股價表現卻令市場大跌眼鏡。一方面,新股不敗神話沒有在精選層延續。截至當天收盤,32家公司中,11家報漲,1家平盤,20家下跌。由於沒有漲跌幅限制,16家公司跌幅超過10%,打新者虧損嚴重。另一方面,精選層32家公司的表現,也受到市場的質疑。有質疑挂牌公司質量的,有質疑32家公司高價發行的。

  32家公司股價表現不一,是多種因素產生的結果。僅僅依據首個交易日的表現質疑新三板精選層,無疑也有一葉障目之嫌。事實上,新三板完善市場分層,設立精選層,所產生的積極效果是不言而喻的。

  由於建立了轉板機制,在精選層挂牌的公司,在通過審核之后,需要先發行股票才能挂牌。在新三板公司融資日益困難的情形下,精選層的設立,無形中能激活新三板的融資功能,並為實體經濟的發展提供助力。如32家公司首發融資達到94.52億元,無論是對於企業,還是對於新三板而言,都是值得肯定的。

  而且,由於建立轉板機制,且融資功能被再次激活,無形中也能增強新三板的吸引力。新三板出現挂牌公司大幅減少等問題,毫無疑問與新三板吸引力下降有關。但如今,這一格局將被改變。新三板吸引力的提高,將會吸引更多有潛力的企業到新三板挂牌,在今后不斷對新三板制度進行完善的背景下,新三板有望重塑活力,並步入良性循環階段。

  此前,新三板公司要登陸滬深股市,要麼通過IPO,要麼通過並購重組,並無其他方面的途徑。企業選擇挂牌時,與滬深市場相比,新三板沒有絲毫的競爭力。但改革后的新三板則完全不一樣,設立精選層,建立轉板機制,在提升新三板吸引力的同時,將有利於提升新三板的競爭力。(作者系財經專欄作家、獨立撰稿人)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