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下半年中國肉類進口量或先跌后漲

劉葉琳
2020年08月12日08:00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劉葉琳報道進入2020年,在非洲豬瘟疫情與新冠疫情雙疫情影響下,中國生豬行業生產、物流、消費各環節都面臨嚴峻考驗,中國肉類進口市場不確定影響的因素不斷增多。

  記者了解到,進入2020年,全球非洲豬瘟疫情暴發頻率居高不下,上半年共計發生7019起,扑殺野豬及家豬共計27.46萬頭。其中歐盟地區疫情佔比高達78.86%,拉脫維亞、匈牙利、羅馬尼亞等國家疫情頻繁,豬源大量扑殺。亞洲地區佔比20.49%,菲律賓、印度共計暴發948起、韓國、中國次之。

  “2020年隨著年初保供政策全面實施及養殖高利潤的拉動,因新冠疫情引起的道路阻塞春節過后逐漸恢復暢通,養殖單位對后市看好,仔豬及種豬跨區域購入頻率大幅提升,3月份國內豬瘟疫情再次抬頭,均由仔豬跨區域調運引起。”卓創資訊分析師王凌雲表示,進入6-7月份南方地區強降水天氣侵襲,江西、四川、福建、廣東多地內澇,疫情傳播速度加快,多地豬瘟疫情再起。隨著豬源不斷調運,北方局部豬瘟疫情亦有零星抬頭。

  “隨著此前因疫情關閉的工廠陸續恢復運營,在6月份我國暫停受理德國、美國、英國、愛爾蘭和巴西5國肉制品企業的進口申報后,7月份我國重新新增了15家美國豬肉、禽肉、牛肉企業的對華出口。恢復巴西、阿根廷、德國6個注冊號的肉類輸華。”王凌雲表示。

  “我國是豬肉生產大國,也是消費大國,其消費佔比可達總肉類消耗量的60%~70%。隨著2019年國內豬源供應缺口的不斷顯現,2019年我國加速豬肉進口,牛肉及雞肉在其帶動下亦有大幅提升。”王凌雲表示。2019年我國肉類進口量484.1萬噸,比2018年增長178.6萬噸,進口量增長主要來源於豬肉和牛肉。其中,豬肉進口量達200.26萬噸,牛肉進口量165.99萬噸,禽肉進口量77.95萬噸。

  王凌雲認為,6月份海外新冠疫情仍然嚴峻,加之國內疫情回流及新發地事件影響,肉類進口標准不斷升級,檢疫力度加大,全球可供肉類的出口量面臨下降,或一定程度上影響三季度肉類到港的數量。但7月份隨著主要進口國豬肉工廠的復工復產,預計下半年我國肉類進口量或呈現先跌后漲態勢。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