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下達1.8億元支持地方開展以工代賑鞏固脫貧成果銜接鄉村振興試點

2020年08月14日10:2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4日電(許維娜)據國家發展改革委消息,日前,國家發展改革委部署有關省份開展以工代賑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銜接鄉村振興戰略試點工作,進一步拓展以工代賑實施范圍、建設領域、賑濟方式和受益對象。

此次試點工作利用1.8億元以工代賑中央預算內投資,組織中西部地區12個省份,從部分以工代賑工作基礎好、農村勞動力充足且外出務工受到疫情影響較大、大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較為集中的已脫貧摘帽縣中遴選出22個項目,圍繞兩方面任務開展試點:

一是選擇一批農村產業發展配套基礎設施項目,探索開展“產業發展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勞務報酬發放+資產折股量化分紅+就業技能培訓”綜合試點,在改善農村產業發展配套基礎設施條件的同時,開展以工代賑資產折股量化分紅,構建“龍頭企業+合作社(集體經濟組織)+農戶”的利益聯結機制。

二是選擇一批農村公益性基礎設施項目,探索開展“公益性基礎設施建設+勞務報酬發放+就業技能培訓+公益性崗位設置”綜合試點,在補齊農村公益性基礎設施短板的同時,努力挖掘開發一批公益性崗位,延伸擴大就業容量。通過實施試點項目,盡最大可能吸納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和其他農村低收入群體,特別是因疫情或受洪澇災害影響滯留農村的貧困勞動力參與工程建設,按照不低於中央資金15%的比例,及時足額發放勞務報酬,防止因疫因災致貧返貧,並對參與務工的農村群眾有針對性地開展實訓和以工代訓,幫助其掌握就業技能。

國家發展改革委表示,下一步將指導有關省份加強試點項目組織實施、跟蹤調度和督促指導,及時總結提煉可復制可推廣的好做法好經驗,推動以工代賑從專項扶貧政策向集基礎設施建設、就業促進、收入分配、區域協調發展為一體的綜合性政策轉變,為“十四五”時期在更大范圍、更廣領域更好發揮以工代賑政策作用探索路徑方式。

(責編:許維娜、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