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7月份主要經濟指標繼續改善 向好態勢持續發展

2020年08月14日10:4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4日電 (楊曦)國家統計局今日公布數據顯示,7月份國民經濟繼續恢復,主要經濟指標繼續改善。對此,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表示,7月份以來,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作用下,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持續顯效發力,經濟克服了疫情和汛情的不利影響,繼續保持了穩定復蘇態勢。

付凌暉介紹,從7月份的經濟運行情況看,可以概括為兩個特點:一是經濟穩定恢復﹔二是向好態勢持續發展。

經濟穩定恢復

一是生產穩中有升。從工業看,7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8%,增速與上月持平﹔從產品和行業看,有六成產品和行業實現增長,其中汽車、電子支柱型行業增長明顯加快。服務業生產指數7月份同比增長3.5%,增速比上月加快1.2個百分點。

二是需求逐漸改善。從消費來看,7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1.1%,降幅比上月收窄0.7個百分點。其中,從商品零售額看,6月份商品零售額同比下降了0.2%,7月份同比增長0.2%,今年以來首次由負轉正。從投資來看,1-7月份固定資產投資同比下降1.6%,降幅比1-6月份收窄1.5個百分點。

三是就業形勢總體穩定。7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7%,與上月持平。25-59歲就業主體人群的調查失業率為5.0%,比上個月下降0.2個百分點。

四是物價漲勢溫和。雖然由於汛情的影響,7月份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7%,比上月略有擴大,總的看仍低於3%,仍然是溫和上漲。

五是外貿形勢好於預期。7月份全國進出口同比增長6.5%,其中出口增長10.4%﹔出口連續4個月同比增長,好於預期。外匯儲備穩定在3.1萬億美元以上,7月末比6月末增加了421億美元。

向好態勢持續

一是產業升級態勢沒有改變。從工業來看,規模以上工業中,高技術制造業、裝備制造業同比分別增長9.8%、13%,都明顯快於整個規模以上工業的增長。從服務業來看,現代服務業的增長態勢較好,7月份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增長13.7%,也是快於整體服務業的增長。

二是發展新動能持續增強。在疫情沖擊下,網絡銷售、互聯網教育、醫療等快速發展,1-7月份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5.7%,增速比1-6月份在加快。同時一些新產品增勢強勁,比如3D打印設備、智能手表、智能手環都保持比較快的增長。

三是市場預期在整體改善。7月份,中國制造業PMI是51.1%,比上月提高0.2個百分點﹔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是54.2%,制造業和非制造業PMI都是連續5個月高於臨界點。

付凌暉表示,以上情況充分說明7月份延續了經濟穩定復蘇態勢。但也要看到,目前的國際形勢還是復雜嚴峻,全球疫情還在蔓延,近期全球確診病例已經突破2000萬例,同時世界經貿增長出現萎縮,二季度主要經濟體經濟增長都明顯下滑。從國內來看,長期積累的結構性矛盾、體制性矛盾、周期性矛盾交織,經濟的循環還有待進一步暢通。下一步,要堅決落實好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持續地推動“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努力實現全年預期發展目標。

(責編:孫陽、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