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統計局:全年食品價格保持穩定有基礎、有條件

2020年08月14日11:1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4日電 (楊曦)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近兩個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漲幅有所擴大。對此,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回應,近期食品價格上漲是影響CPI漲幅擴大的主要原因,從全年來看,食品價格保持穩定有基礎、有條件。

付凌暉表示,7月份食品價格同比上漲13.2%,佔整個居民消費價格總漲幅的99.3%,是影響CPI上漲的主要原因。從影響食品價格上漲從結構上來看,主要是兩個方面,一個是豬肉價格上漲,7月份豬肉價格同比上漲85.7%,影響居民消費價格上漲幅度是2.3個百分點﹔二是鮮菜價格7月份同比上漲7.9%,影響居民消費價格近0.2個百分點。這兩項對於整體的居民消費價格的上漲是主要推動因素。

從豬肉價格來看,上漲主要有兩方面因素:一方面是由於隨著企業復工復產,餐飲服務逐漸恢復,對於餐飲相關的豬肉需求有所擴大﹔另一方面是由於7月份南方汛情對於生豬的生產和調運產生不利影響,影響到豬肉價格漲幅過大。對於豬肉價格,去年以來由於一些不合理的限養禁養措施,生豬產能受到了一定影響。各級政府及時增加了生豬產能,從調查情況看,生豬存欄量在逐季上升,但從供給情況看,生豬生產供給還處於緊平衡,價格高位運行會持續一段時間,總的看豬肉價格大幅上漲可能性不大。

從鮮菜價格來看,主要受短期因素沖擊,汛情影響了生產和調運。但鮮菜生長周期比較短,對整體價格影響不會產生明顯推動。

付凌暉強調,食品價格穩定還是有很好的基礎。食品價格中最主要的構成是糧食,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對於農業生產的投入逐步加大,中國已經連續5年糧食生產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目前我國糧食庫存比較充足。今年的夏糧也實現了豐收,創歷史新高,夏糧產量比上年增長0.9%。“總的看,這些年農業投入逐步增加,糧食穩定還是有比較好的基礎。全年食品價格保持穩定是有基礎、有條件的。”付凌暉說。

 

(責編:孫陽、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