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易軍:以新型建筑工業化帶動建筑業全面轉型升級

2020年08月29日00:18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8日電 (記者喬雪峰) 8月28日,中國建筑業協會在北京召開第七屆會員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黨組成員、副部長易軍在會議上表示,希望中國建筑業協會能夠圍繞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中心工作,發揮行業組織的獨特優勢,配合做好建筑業高質量發展工作,努力打造好“中國建造”品牌。

他指出,一是加快推動綠色建造,督促引導企業和項目開展綠色策劃、綠色設計、綠色施工,全面提升綠色建造水平。二是推動新型建筑工業化發展,以新型建筑工業化帶動建筑業全面轉型升級。三是加快推動智能建造與建筑工業化協同發展,盡快形成涵蓋全產業鏈的智能建造產業體系。四是加快推進工程建設標准國際化,為我國企業參與國際工程提供標准服務。五是加快提升建筑工程品質,推動各地落實工程質量安全手冊制度,加強工程建設全過程質量安全管理。六是推進新時代建筑產業工人隊伍建設,不斷提升工人技能水平。“我相信,中國建筑業協會能夠進一步加強自身建設,提升服務水平,為促進行業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發揮應有作用。”

在隨后召開的七屆一次理事會上,大會以無記名投票方式選舉產生了第七屆理事會常務理事和負責人。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原副部長齊驥當選第七屆理事會會長。

齊驥指出,當前建筑業主要存在大而不強、組織方式落后、缺少核心競爭力、從業人員技能素質偏低等問題。

針對這些短板,他指出了協會未來一段時間的主要工作方向:

一是推廣發展裝配式建筑、鋼木建筑等新型建造方式,醞釀成立鋼木建筑分會。二是提升行業機械化施工水平,深化信息技術與建筑業的融合。三是推廣工程總承包和專業施工相結合的新型施工組織方式,助力中小企業健康發展。四是健全產業工人技能標准體系,培養高素質技能人才。

他強調,要從加強中國建筑業協會專家委員會建設、發布中國建筑業年度十大創新技術、開展BIM大賽、推動團體標准編制等方面進一步強化推進行業技術創新﹔要從加強信息服務、做好法律咨詢、找准會員需求等方面進一步強化為會員提供有效服務。

同時,協會要把加強調查研究、做好魯班獎評選、加強自身建設作為三個抓手,自覺履行社會責任,發揚在精准扶貧和抗擊疫情中表現出來的奉獻精神,凝聚行業力量,共同為推動建筑業持續健康發展貢獻力量。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