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醫保藥品目錄開始調整,年底前出台

李紅梅
2020年08月29日08:37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1480158843.jpg

    近日,國家醫保局公布《2020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工作方案》,正式啟動新一輪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工作。

    按照《方案》,與新冠肺炎相關的呼吸系統疾病治療用藥、國家基本藥物等7種情形的目錄外藥品可申報納入醫保目錄,而一些目錄內的“僵尸藥”、國際上普遍退市的藥品將面臨調出目錄。一些新上市的符合條件的創新藥也可以申報進入目錄。新版藥品目錄將於今年底前出台,爭取明年起落地執行。

新冠肺炎治療用藥可申報調入目錄,醫保已為新冠肺炎治療費用支出12.7億元

    據國家醫保局醫藥管理司相關負責同志介紹,根據每年社會環境變化、臨床用藥需求、醫保政策關注重點不同,在調整過程中會有所側重。今年的方案中,明確提出將與新冠肺炎治療相關的呼吸系統疾病用藥納入申報范圍。“將正在實施的國家新冠肺炎診療方案中的目錄外品種納入調整范圍,為常態化疫情防控提供支撐。”該負責人說。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醫保部門迅速出台“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確保收治醫院不因支付政策影響救治”的“兩個確保”政策﹔對確診和疑似患者實行先救治、后結算﹔在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按規定支付后,個人負擔部分由財政給予補助﹔對疫情醫療救治費用單列總額預算,預付專項資金給醫療機構。同時,醫保部門還將疫情診療方案中的藥品和診療項目臨時納入了醫保支付范圍,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

    據統計,到2020年7月,醫保結算新冠肺炎確診和疑似患者17.3萬人次,涉及醫療費用約18億元,其中基本醫保支出12.7億元。同時各地還將新冠肺炎檢測費用納入醫保支付范圍,對符合條件的患者進行支付。

    除了新冠肺炎治療用藥,其他6類情形納入調整范圍的藥品有:納入《國家基本藥物目錄(2018 年版)》的藥品﹔納入臨床急需境外新藥名單、鼓勵仿制藥品目錄或鼓勵研發申報兒童藥品清單,且於2020年8月17日前經國家藥監部門批准上市的藥品。第二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中選藥品﹔2015年1月1日至2020年8月17日期間,經國家藥監部門批准上市的新通用名藥品﹔2015年1月1日至 2020年8月17日期間,根據臨床試驗結果向國家藥監部門補充申請並獲得批准,適應症、功能主治等發生重大變化的藥品﹔2019年12月31日前,進入5個以上省級最新版基本醫保藥品目錄的藥品。

“僵尸藥”、國際上普遍退市的藥品等將面臨調出目錄,省級不再增補西藥

    經綜合考慮被評估認為風險大於收益的藥品、目錄內的“僵尸藥”、國際上普遍退市的藥品、可以被替代的價格高但談判未成功的獨家藥品等將被調出目錄,為臨床價值高的好藥騰出空間。

    省級不再增補西藥品種。《暫行辦法》實施前,省級醫保部門可以在國家醫保目錄的基礎上增補品種,增補的數量不超過國家目錄乙類總數的15%。《暫行辦法》實施后,取消了這一規定,省級醫保部門可以增補的品種僅限於民族藥品、醫療機構制劑和中藥飲片。

    為保障部分使用地方增補藥品患者的用藥延續性、穩定性,減輕地方消化原有增補品種的壓力,此次目錄調整中,將進入5個以上省份的品種納入今年國家調整的范圍,這些品種主要是一些臨床價值高、能夠滿足國家層面的准入標准的藥品。前期地方調整納入省級目錄的藥品中也有一些療效不確切、易濫用、基金佔用較大的藥品,或被納入國家重點監控合理用藥目錄的藥品,今年不考慮調入國家醫保目錄。

    除了目錄內藥品有調入和調出,今年目錄調整還有一些新特點,如首次實行企業自主申報﹔納入評審的藥品進一步聚焦,不再將所有已上市藥品全部納入評審﹔同步確定醫保支付標准等。

今年起目錄將開啟常態化調整,今后原則上每年調整一次

    8月開始,符合條件的申報主體按程序提出申報,提交必要的資料接受審查。9月至11月,開展專家評審、談判和競價工作。據介紹,如進展順利,本次目錄調整工作將於年底前完成,爭取明年起落地執行。

    根據國家醫保局7月底頒布的《基本醫療保險用藥管理暫行辦法》,醫保藥品目錄將採用動態調整機制,標志著醫保藥品目錄調整走向科學化、規范化、精細化、法制化、動態化。因此,繼2019年醫保目錄調整后,今年再次啟動調整工作,今后原則上每年調整一次。

    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醫保為診療費用支出了12.7億元。同時,減稅降費減少了基金收入。為助力企業復工復產,醫保部門提出各地可從2月起對參保單位減半征收職工醫保費,最長實施5個月,此項政策將減少基金收入約1500億元。再加上今年上半年常規醫藥費用支出略有降低。上半年全國常規醫藥費用支出有所減少,但下半年可能反彈。總體上看,今年醫保基金收支可能處於緊平衡狀態。“將在目錄調整中將加強基金影響分析,確保基金平穩運行。”國家醫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近年來,很多創新藥紛紛上市並想進入醫保,大量創新藥進入目錄會不會給基金運行帶來壓力?該負責人表示,我國還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基本醫保籌資有限,必須強調和堅持“保基本”的制度定位,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將價格合理、經濟性高、滿足基本醫療需求的藥品納入目錄范圍。在今年的醫保藥品目錄准入談判中,將組織專家嚴格把握有關標准和條件,也希望社會和藥品企業對談判有合理的預期。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健康37℃工作室  李紅梅)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