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銀行卡清算領域迎首家外卡組織入場 銀聯"一家獨大"格局將打破?

潘福達
2020年08月29日08:5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銀行卡清算領域迎首家外卡組織入場

我國金融業對外開放再次迎來標志性事件。昨天,美國運通與連連集團在華合資清算機構——連通(杭州)技術服務有限公司在杭州市舉行揭牌儀式,銀行卡清算行業在對外開放的道路上邁出堅實一步。

全新的美國運通品牌人民幣信用卡不僅能在境內外接受線上線下商戶使用,也能在國內主流移動支付平台綁卡支付,並且所有境內外消費均以人民幣結算和入賬,持卡會員每月隻需直接還人民幣即可。在金融業界人士看來,美國運通入局后,我國銀行卡清算市場放進來一條“鯰魚”,曾經“一家獨大”的中國銀聯將迎來新一輪的市場競爭。

如何使用?

支持主流移動支付平台綁卡支付

過去中國境內的每一張銀行卡,隻要涉及人民幣消費,就繞不開中國銀聯,卡上也少不了一個“銀聯”的標識。但對於來中國旅游、商務、短暫居住等國外用戶來講,其經常使用的如VISA卡等外卡在中國境內的許多地方並不適用,往往通過提取現金進行消費,因為外卡組織並沒有在中國獲得銀行卡清算牌照。

而連通公司負責籌建的銀行卡清算網絡,將處理美國運通品牌卡在中國大陸地區的線上線下支付交易,也將和國內主流銀行等支付機構合作,國內用戶可以申請由美國運通負責清算的銀行卡——卡面上有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標識的單標人民幣卡。

美國運通成立於1850年,服務網絡遍及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業務集發卡、商戶收單和支付清算於一身。作為國際卡組織巨頭之一,美國運通對於不少經常使用信用卡的人來說並不陌生,更為大眾所熟知的是有“卡中之王”稱譽的百夫長黑金卡。

從8月開始,連通公司攜手包括國內16家主流銀行、3大移動支付頭部平台和7家非銀行支付機構在內的首批合作伙伴分批穩步有序地開展銀行卡清算業務。

“我們在中國市場首創發行‘一芯雙應用’人民幣卡。”連通公司首席業務發展及創新官龔亮透露,在銀行現已發行的美國運通品牌人民幣信用卡產品中,芯片同時滿足國外和國內的支付清算應用標准,持卡人不再需要辦理“國內一張卡、國外一張卡”,一張卡在手就可全球通行。

有何意義?

提高我國支付清算服務水平

此前,6月13日,央行網站發布消息稱,央行向美國運通在我國境內發起設立的合資公司連通(杭州)技術服務有限公司核發銀行卡清算業務許可証。美國運通成為了國內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獲得銀行卡清算業務許可証的外卡組織。

“這是我國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深化金融供給側改革的又一具體反映,有利於提高我國支付清算服務水平和人民幣國際化,為金融消費者提供多元化和差異化的支付服務。”央行稱。

易觀分析金融行業分析師王蓬博認為,消費者將有更多選擇權利,人民幣結算也讓國內游客出國消費更加方便。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通過合資公司已經獲得銀行卡支付清算牌照的美國運通,Visa和萬事達卡也在緊鑼密鼓地開展申請工作。今年2月11日,央行網站發布消息稱,央行審查通過萬事網聯公司銀行卡清算機構籌備申請。按照相關規定,萬事網聯公司需在一年籌備期內完成籌備工作后,依法定程序向中國人民銀行申請開業。

挑戰銀聯?

側重提供差異化服務

中國銀聯作為國內第一家獲得銀行卡清算牌照的卡組織,已經在國內開展清算業務超過10年。美國運通入局,是否將和銀聯展開正面競爭?又是否能挑戰銀聯“一家獨大”的市場地位?

“中國市場是開放的,我們將是一個補充,以產品管理和高端服務、客戶管理、風險及信息管理領域、海外權益等優勢提供差異化服務。”連通公司首席執行官劉偉德對此回應稱。

實際上,銀聯旗下的雲閃付是首批與美國運通合作的機構,最新推出的美國運通人民幣卡將可以在雲閃付APP平台上進行綁卡,持卡用戶可享受支付、還款、掃碼乘坐公交等服務。有業內觀點認為,銀聯和美國運通之間會是一種“動態博弈”的過程。

王蓬博分析稱,在品牌效應方面,銀聯品牌深入人心,和行業綁定更加深入,在政策支持和行業合作方向都存在巨大優勢,國內信用卡市場競爭激烈,連通公司在短期內仍要適應自己挑戰者的角色。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