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需求和利潤均現最大幅度下滑 全球航空業盈利前景仍疲軟

2020年08月31日08:07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球航空業盈利前景仍疲軟

  本報訊 近日,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針對航空公司首席財務官和航空貨運負責人進行的季度調查結果顯示,2020年第二季度,航空業遭受了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嚴重沖擊,需求和利潤均出現最大幅度的下滑。航空客運需求大幅下降,貨運需求在一季度大幅下降后,在第二季度略有改善。預計未來12個月,行業盈利前景仍疲軟。

  盈利方面,受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77%的受訪者表示行業利潤在第二季度大幅下滑。19%的受訪者表示,在航空貨運需求強勁的支撐下,盈利能力有所改善。隨著大部分客運航班停飛,載客量大幅下跌,部分航空公司迅速將重心轉向貨運業務,貨運量出現上升。68%的受訪者預計,由於邊境限制的取消速度緩慢,以及旅客出行信心的恢復都需要一段時間,預計未來一年利潤將出現惡化或沒有改善。約三分之一的受訪者預計,隨著客運航班的恢復,盈利能力將有所改善。

  收益方面,第二季度客運收益進一步下降。57%的受訪者預計客運收益在未來12個月內將持續下降。受訪者表示由於需求復蘇緩慢,機票價格可能會下降,並強調有必要採取鼓勵措施,以刺激旅游業復蘇。19%的受訪者預計,一旦供需關系恢復,票價將逐步恢復上漲。第二季度貨運收益大幅提高,67%的受訪者表示收益有所增加。航空貨運需求強勁加之腹艙運力不足,推升貨運收益。大多數(62%)受訪者預計,未來一年的貨運量會有所下降。全球經濟衰退對航空貨運造成影響,隨著行李艙貨運運力恢復,貨運收益預期也會下降,前景不容樂觀。

  需求方面,7月份的調查結果顯示,幾乎所有(96%)受訪者表示第二季度航空客運需求出現惡化。50%的受訪者預計未來12個月客運需求將進一步下降或保持穩定,而另一半的受訪者則預計客運需求將會增加。4月份的調查報告中,隻有12.5%的受訪者預期需求會有所改善。盡管如此,需求復蘇前景仍充滿挑戰。30%的受訪者表示第二季度貨運需求有所改善。未來12個月,半數受訪者預計全球經濟和商業活動的改善將推動貨運量增長。

  此外,調查還顯示,對於仍在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42%的受訪者預計需求恢復到危機前水平將需要兩年以上的時間,僅19%的受訪者預計6至12個月內有望復蘇。亞太地區和歐洲將是率先復蘇的地區,而北美和拉丁美洲地區的復蘇將遲於其他地區。

  (孟 妮)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