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行走自貿區】遼寧自貿試驗區:提升東北老工業基地競爭力 打造對外開放新引擎

2020年08月31日09:0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31日電 (記者車柯蒙)8月28日,“行走自貿區”遼寧自貿試驗區雲座談在線上舉行。遼寧省商務廳自貿區綜合指導處副處長張永卓、遼寧自貿試驗區沈陽片區管委會副主任喻伯陽、遼寧自貿試驗區大連片區管委會副主任王久飛、遼寧自貿試驗區營口片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朱恆南出席“雲座談”,共同探討遼寧自貿試驗區在推動試點任務落地落實、復制推廣制度創新成果、探索完成特色試點任務、釋放改革紅利等方面工作所取得的成效。

張永卓指出,遼寧自貿試驗區的戰略定位是落實中央關於加快市場取向體制機制改革、推動結構調整的要求,著力打造提升東北老工業基地發展整體競爭力和對外開放水平的新引擎。

“遼寧自貿試驗區的發展目標是經過三到五年改革試驗,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營造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形成與國際貿易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創新體系,努力建成高端產業集聚、投資貿易便利、金融服務完善、監管高效便捷、法制環境規范的先行先試區,建成引領帶動東北地區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提高經濟發展水平的示范帶動區,提升東北老工業基地發展整體競爭力。”張永卓表示。

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

自貿試驗區建設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

據了解,遼寧自貿試驗區系國家第三批自貿試驗區, 2017年4月1日正式挂牌運行,實施范圍119.89平方公裡,涵蓋沈陽、大連、營口三個片區。

據張永卓介紹,運營建設三年來,遼寧自貿試驗區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可復制可推廣為基本要求,重點在投資、貿易、金融、事中事后監管等領域開展創新試驗,先后形成12項遼寧經驗在全國復制推廣。

按照國家各自貿試驗區差異化探索的工作要求,遼寧自貿試驗區以提升東北老工業基地發展整體競爭力和對外開放水平為重點,突出東北地區的引領帶動作用,加強東北亞地區開放合作。

三年來,東北振興“孵化器”作用正在顯現,遼寧自貿試驗區區內企業由原來1.2萬戶增長到現在的5.8萬戶,新增注冊資本6987億元。面向東北亞開放合作“橋頭堡”效應初步形成,截至目前,遼寧自貿試驗區已有217家東北亞外資企業入駐。

三年來,遼寧自貿試驗區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各項改革創新工作穩步推進。

在投資領域改革方面,全面實行外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對外商投資項目及企業設立及變更實行備案制。進一步深化商事登記制度改革,各片區建立綜合大廳,實現一站式辦公及審批事項網上辦理,一人一窗一天完成企業開辦全流程,建設項目審批15天頒發施工許可証。

在貿易便利化方面,全面上線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升級版,率先在全國實現海陸空口岸主要業務綜合覆蓋率100%,加速推動了口岸通關效率和貿易便利化水平邁上新台階。

在金融領域創新方面,先后出台了推動先進制造、融資租賃、金融服務、科技創新等產業支持政策,加速推動金融領域產業發展。同時,建立大數據中心,建立雲研判模型,對金融企業行為進行有效監控,實現了監控方式從之前的“撒網式監管”向“快速監管”、“精准監管”的轉變,提升了對金融企業的監管水平。

三年來,遼寧自貿試驗區改革紅利得到釋放,三年共新增注冊企業4.8萬戶,新增注冊資本6987億元。

推動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

打造引領全省改革開放新引擎

張永卓表示,下一步,要著力抓好遼寧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創新,推動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可復制可推廣為基本要求,加強統籌謀劃和改革創新,努力把自貿試驗區建設成為引領全省改革開放的新引擎。

一是進一步加大改革開放壓力測試。對標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中日韓自貿協定等國際規則,在雙邊貿易、環境保護、知識產權等規則方面深入開展探索試驗,研究提出自貿試驗區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實施方案。

二是加強制度創新系統集成。及時總結、系統梳理形成高質量改革創新經驗和實踐案例,增強試點經驗的創新性、有效性和系統集成,2020年,再出台2批不少於40項改革創新經驗。

三是推動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緊扣遼寧自貿試驗區戰略任務,積極爭取國家賦予更大地系統化集成化改革自主權,推動省級經濟管理權限下放,力爭逐步達到省級層面無審批。

四是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按照區劃布局和發展重點,圍繞最新版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大力開展招商引資,推進重點產業集聚。同時,通過制度創新,優化企業服務,降低企業運營成本,提升新注冊企業運營率。

五是做好自貿試驗區經驗復制推廣。加快復制推廣自貿試驗區改革創新經驗,主動對標自貿試驗區先進做法,充分釋放改革創新紅利。

(責編:車柯蒙、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