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行走自貿區】遼寧自貿試驗區沈陽片區:聚焦新模式、新業態、新產業 助力老東北工業轉型升級

2020年08月31日09:16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31日電 (記者車柯蒙)8月28日,“行走自貿區”遼寧自貿試驗區雲座談在線上舉行。遼寧省商務廳自貿區綜合指導處副處長張永卓、遼寧自貿試驗區沈陽片區管委會副主任喻伯陽、遼寧自貿試驗區大連片區管委會副主任王久飛、遼寧自貿試驗區營口片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朱恆南出席“雲座談”。

“自2017年挂牌運行以來,沈陽片區在兩年多的探索和實踐中,始終堅持加強東北亞開放、強化服務國企改革、助力老東北工業轉型升級的戰略定位,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加快補齊開放缺項短板,大力推進高端裝備制造業發展,積極探索國資國企改革,在多個領域實現了重要突破,開放發展的良好局面初步形成。”會上,喻伯陽表示。

據喻伯陽介紹,沈陽片區在對外開放、國資國企改革、稅務服務、審批制度改革等領域,以企業需求為導向,有針對性地開展各項創新試驗,先后形成了一系列國家級省級創新經驗。累計形成40項全省推廣創新經驗,其中國資國企改革領域形成了混改管理層持股、國有企業應急轉貸等7項創新經驗,佔全省創新經驗60%以上。累計形成了優化涉稅事項辦理程序、國有企業“內創業”模式、出入境人員綜合服務單一窗口、航空加工貿易企業保稅貨物內部調撥等4項國家級制度創新經驗。

“制度創新是引領經濟發展的關鍵和突破點。”喻伯陽表示,下一步,沈陽片區將堅持以制度創新引領產業形態,聚焦老工業基地結構調整和東北亞區域開放合作,以體制機制的綜合優勢彌補發展短板瓶頸,以制度紅利增強發展內生動力,增強制度創新的產業結合度、需求匹配度、市場契合度、實施精准度,重點圍繞新模式、新業態、新產業發展需求,深入開展首創性、差別化改革探索,推進重點領域創新試驗,強化制度創新的引領作用,以制度創新和改革開放驅動經濟發展,對照更高標准率先營造更加適應創新資源要素跨境流動的便利環境,構建符合國際慣例的創新體制機制,全面深化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打造面向東北亞開放新前沿。

(責編:車柯蒙、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